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艺术生眼里的白哈巴,确实不一样!

2017年07月06日 18: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艺术学院 刘慧杰

刘慧杰

    在美丽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有一个著名的村庄——白哈巴村,被誉为我国“西北第一村”。

    村子位于阿勒泰山山脉的山谷平地上,村民以图瓦人为主。古朴幽静的村落与大山遥遥相望,白云、蓝天,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原始森林,置身其中让人仿佛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在白哈巴,原始自然生态环境与传统民族文化和谐共融,相互依存。

    白哈巴村地处沟谷之中,两条小溪在狭长台地上依山傍水延伸,图瓦人在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傍晚和清晨四处都是雾气,炊烟袅袅,牛羊满坡,整个村落仿佛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画。

    秋季一到,村子四周被五彩色块装扮的层林尽染,犹如一块调色板,加之映衬山上的皑皑雪峰,一年四季都是一幅完美的油画。

有“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之称的白哈巴村。 

    2016年九月中下旬,在学校老师的支持和带领下,我们班全班同学前往白哈巴村开展户外写生。班里的同学们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苗族的学生,指导老师则是锡伯族。

    从乌鲁木齐市坐车12个小时到达哈巴河县,再坐车走4个小时的山路即到达白哈巴村。

    每天早上大家一起下山吃饭,一起去画画写生,到了晚上一起做游戏,好不惬意和舒畅。当有女生拿不动画具时,男生会主动上前帮忙;吃饭时,女生们则会担心男生吃不饱,把她们的饭菜分给男生;遇到有同学生病时,大家会表示关心和悉心照顾……

    深入牧民家体验生活,进行调查访谈,了解牧民生产情况,考察牧民生活方式……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白哈巴所经历的一切,都将成了激发同学们创作的宝贵财富。

和老师、同学们在白哈巴村写生。

    印象里,那是在白哈巴村的一天下午,山里的天气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我们在村子里面画画,突然就下起了大雨,一位热心的哈萨克族大妈看见了,赶忙帮我们收拾画具,让大家去她家里避雨。

    当她知道我们是从乌鲁木齐市过来的大学生后,大妈激动不已,又是冲奶茶,又是忙着帮大家收拾东西。“你们和我儿子差不多大,他也在乌鲁木齐上大学呢。听儿子说,乌鲁木齐很大,有很多高楼,现代得很呐。这里下雨,温度低,你们可得注意身体,别生病了。”大妈的一席话,让我们格外温暖。临走的时候,大妈又让我们带上她自己家做的酸奶疙瘩。

    回到驻地,村里的房东阿姨生怕大家感冒,晚上她又特地给身体不舒服的同学煮奶茶、烤上热馕……

    十多天的野外写生,与村里各族村民一起朝夕相处,脑海中留下的除了白哈巴的色彩斑斓,还有当地人那热情真诚、淳朴善良的性格,这就是白哈巴的特点,也是新疆人性格的群像缩影,简单而又温暖。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