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陕西女孩亲历:新疆和北京,只需一趟高铁

2017年07月08日 19: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医科大学 崔霞

  列车缓缓开动,夜已深,躺在摇晃的列车里没有一点睡意,这个夜晚我只听见列车疾驰的声音。坐上乌鲁木齐开往兰州的火车,挚爱的新疆离我越来越远。伴着车厢内入睡的呼吸,思绪蔓延开来……

  新疆是我生活了整整十年的地方,对它的感情有多深?记得一次在去新疆医科大学的路上,街边一家新店开业,维吾尔族乐队弹奏的欢快音符,让我禁不住泪眼模糊,对这片土地浓烈的感情伴随着新疆特有的乐器声,在心头强烈涌动。

  新疆,承载了我太多太多的成长经历和难忘的记忆。我喜欢这里湛蓝的天空,喜欢夏日的艳阳,喜欢这里干燥的气候,喜欢这里的阵雨,喜欢这里一年四季的美景,喜欢这里是徒步者的乐园,喜欢这里人们的仗义、豪爽、淳朴和包容……总之喜欢这里的太多太多。

新疆和内地的距离越来越近。

  在新疆十年,对这里的交通变化最有感触。

  刚来新疆时,乌鲁木齐市区只有公交车,2011年8月BRT正式投入运营,BRT可谓是乌鲁木齐公交史上的一次变革,它的修建和运行,展示着城市的飞速发展。2014年3月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开建,计划2017年内实现北段(八楼至国际机场)试通车,2018年实现全线试运营,不久的将来,交通拥堵的状况将得到改善,生活将变得更加绿色、便捷、舒适。

  疆内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在天山南北延伸。犹记得走在赛里木湖至果子沟的高速公路上,看到200多米高的大桥飞架在两山之间,公路隧道穿山而过,壮观极了。那个时刻,深为新疆自豪。

    2014年自驾去南疆旅游的路上,在一条不知名的河边,曾路遇淳朴热情的维吾尔族一家人,称我们为远方的客人,邀请我们品尝他们自己烤的烤肉,漂亮的小姑娘邀请我们和她一起跳舞。临走时,我们给小姑娘编了辫子,将我的蝴蝶发卡送给了她,期待有一天她来乌鲁木齐学习她喜欢的舞蹈。

崔霞和可爱的维吾尔族小姑娘。

  回想起2007年夏天,第一次出远门,从陕西汉中来新疆上学时,临时买了无座站票。2009年回陕西,为了买火车票半夜起来去排队,折腾三个晚上最终买上的还是一张站票。回新疆时依旧是无座,火车36小时到达,没有座位的3次火车经历至今难忘。但随着火车提速、动车开通、互联网购票,加上多种交通工具的选择、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年我再也没有经历过那些让人抓狂的列车旅程。这一次回故乡,轻轻松松地提前在互联网上订好车票,在火车上躺着写下我的感受和变化,感到新疆的一切都在变化发展。

  我所关注的兰新高铁、宝兰高铁、西城高铁终于在这一年要开通运行了。我的第二故乡新疆和我的第一故乡汉中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早上在乌鲁木齐来一道丰盛的大盘鸡,中午到兰州吃拉面,下午在西安看兵马俑,晚上在北京逛一逛世贸天阶……这样的生活不再是憧憬。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