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同样是芳草湖,为啥差别这么大

2017年07月09日 18: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艺术学院 陈凤年

  芳草湖,一个动听的名字,一个美丽的地方,它是我成长的地方,一个深深埋藏着记忆的地方,一个让我眷恋的地方。

  每次看到它,既陌生又熟悉,因为它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每次和它分别,总有一种故土难离的感觉,因为在它怀抱里成长得太久,和亲人的感情太深。所以,每当再次走近它时,心底会情不自禁地呼喊:芳草湖,我回来了!

  1999年,我跟着父母来到芳草湖,那时的住宅楼屈指可数。旧时的家,一半是土坯搭建的老屋。这些年,大批的建设者投入了它的怀抱。楼房越来越多,环境规划得越来越好,一个规范、繁荣、新型的城镇展现在人们面前,如果你不仔细寻找的话,记忆中旧日农场的影子似乎浩然无存。

  特色餐馆、路边小吃占据着芳草湖的主要街道,一家紧挨一家,比比皆是,而且家家有客人,好生热闹。夜幕降临后,大家便来到文化宫广场上消食。有跳广场舞的,有跳交谊舞的,也有跳维吾尔族舞蹈的,年轻的娃娃们还跳起了街舞。每队舞者大都有自己的教练和领队,他们的舞姿都是那样优美,那样悠然自得。

  在大城市跳广场舞的人群一般以中老年大妈为主,而芳草湖却不同,男男女女、中老青年都有参加。几个不同的舞蹈场地,人们在各自的“领地”尽情地欢歌跳跃,不同的乐曲交相辉映,不绝于耳。

  还有一些歌唱爱好者、豫剧爱好者、秦腔爱好者和新疆曲子的爱好者们,他们远离喧嚣的舞群,选择在花园的僻静处享受曲乐。更有歌迷、戏迷和乐队演绎着各自喜欢的剧目和曲子,陶醉其中。

  广场北侧新建了漂亮的喷泉,一群小朋友顾不上脱衣服就窜进去,找寻炎夏里的清凉……

  夜幕下的芳草湖,一步一景,每一景都充满热情、欢快。

  清晨,人们多选择太极拳和羽毛球等体育锻炼。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愿意为自己的身体健康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每次回到芳草湖,迎宾东街,我是必去的,街道两侧有许多家冷饮摊位,简单而亲切。午后静坐在凉篷下,来一份刨冰,无论是草莓味、猕猴桃味、苹果味还是奶油味都无关紧要,只要是感受那份悠然自得,看街上人来人往,车辆缓缓而过,感受芳草湖人午后的惬意生活。街道上摆满了各种蔬菜瓜果,最醒目的就数哈密瓜和葡萄,品种繁多,让人目不暇接。

  这就是芳草湖农场,我美丽的家乡。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