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工作巡礼·援疆抒怀】为塔城奉献为人生添彩

2017年07月11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 张立国

    “麦穗金黄稻花香啊,风吹草低见牛羊。葡萄瓜果甜又甜,煤铁金银遍地藏。”还记得《我们新疆好地方》这首歌么?我对新疆的认识就是从这首歌开始的。

    今年2月18日,经过近12个小时的奔波,我们沈阳援疆工作队一行21人,载着沈城人民的重托、载着沈阳市委市政府的厚望,来到了塔城市,来到了这个油画一样美丽的地方。早上9时从沈阳出发,中途转机行程4500公里,早发夜达。到塔城时,迎接我们的是一场瑞雪。伴着一路雪花,到达援疆公寓时,对口支援单位的领导已在等候了,我先认出了塔城市公安局的领导,因为风雪中那熟悉而亲切的警服特别醒目。简单介绍后,同事们帮我把行李搬到了我塔城的新家——援疆公寓2单元501室。塔城市公安局政委李军,亲切而健谈,从谈话中就能感受到他是个业务精通的老公安,同来的政工室其他同事,也在为我忙前忙后,同事们的热情冲淡了初来乍到的陌生感及一路的劳累,对塔城市的第一印象由此定格在我心里——塔城人民热情好客。

    接下来的半个月里,我们援疆队员先后参加了塔城地委党校组织的辽宁援疆人员培训学习、市委党校老师培训、市相关部门专家授课。在学习培训期间,我们还参观了塔城市油画博物馆、手风琴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口岸博物馆等体现塔城历史的文化场馆。通过学习培训,我对塔城的历史、文化、民族、环境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塔城是北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城,是离海洋最远的千泉口岸城,塔城是全疆人均占有绿地面积最多的城市,是全疆唯一有五条河流穿城而过的城市,还是全疆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被誉为“五弦之都”“千泉之城”“百桥之市”。塔城风光独特,不仅拥有中国第二大天然平原草原库鲁斯台草原和山花烂漫的塔尔巴哈台山,更拥有历史悠久的左公柳、青岗树,惟妙惟肖的“伟人山”和150公里的边境线。随着了解的加深,我从心底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置身于塔城自然风光之中,仿佛身在油画中一般,这也是塔城另一个名字的由来——油画中的城市。

    3月5日,到塔城市公安局报到,正式开启了我的援疆工作。虽说之前有了心理准备,可能会比较累、强度比较大,对我这个已在基层工作多年的“老警察”来说,应该不是问题,可真置身其中,我才体会到新疆同行的辛苦。我上班4个多月了,基本没休息过,不仅没有休息日,加班加点也是常态,有时晚间会到凌晨三四时才结束,第二天正常上班。记得4月,连续近半个月都是凌晨三四时下班,回到公寓,那种孤独疲倦只有自知。工作虽辛苦,但在领队、援友及市局领导和同事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我的工作热情没有受影响,我全力以赴做好当地反恐维稳工作。

    网络上有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有人砥砺前行!”这句话用在我们新疆警察身上一点不为过。边疆同行,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公安事业的宗旨,用他们忘我工作的精神守护着祖国的西大门,这才保障了我们内地省区的安宁和繁荣,在此,我衷心向全疆的同行致敬,向奋斗在反恐维稳一线的同行致敬。

    转眼,来疆已有4个多月,来疆的热情没有减,心中的使命没有忘。即来援疆,就是要立足岗位,尽我所能,开拓进取,团结奋进,为国家分忧,为沈阳争光,为塔城奉献,为人生添彩。一朝援塔行,一生援疆情,塔城是我的第二故乡,此后,无论我身在何处,新疆的山水都将牵动着我的心,新疆人民都将拨动着我的情。

    援疆是一段经历,一份担当,更是一份荣耀,一份骄傲。

    援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我想,我心中早有了答案。

    (作者系辽宁省沈阳市援疆干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