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工作巡礼】八小时,与生命赛跑

2017年07月11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何承强 武兴旺 雷冲报道)7月5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医院病房里,患者肯杰古丽·马吾安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转危为安。

  近日,对口支援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医院的辽宁省盘锦市医疗专家组与当地医护人员通力合作,对一名产妇展开了生死救援,经过8个小时的持续手术治疗,成功挽救肯杰古丽的生命。

  肯杰古丽是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布斯屯格牧场迭伦村一名哈萨克族妇女,怀孕7个月。6月28日16时许,肯杰古丽下腹部剧烈疼痛,被送至该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当时肯杰古丽已出现面色苍白、烦躁不安、流血不止等症状。经查,确诊为死胎、胎盘早剥大出血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胎盘早剥合并DIC病例在产科领域中具有很高风险,病人发病急、病情重、容易并发多器官的功能衰竭。

  情况万分紧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医院立即启动高危孕产妇应急预案。院长赵建新第一时间赶到,挂帅指挥施救,盘锦援疆医生李华伟、李涛淘、贾军、任山、孟凡跃,护理部主任韩玉、院感科主任周玉琼等人齐聚手术室。

  手术中,各项异常指标显示:患者已出现重度贫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同时医院血站血液已告急!

  时间就是生命。赵建新不断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慈善医院、克拉玛依中心血站、塔城中心血站沟通,协调调配血制品。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开启生命救援绿色通道,派出的救护车与克拉玛依中心血站送血车辆在高速公路完成对接,及时将血制品送到手术室。

  手术至次日凌晨,肯杰古丽终于脱离危险。

  据盘锦援疆专家、辽河油田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李涛淘介绍,胎盘早剥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病例,即使在医疗条件好的大医院,抢救成功率也不足40%。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