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北大维吾尔族女博士8000字求学自述,读完令人深思!

2017年07月11日 15: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大学生说】“其实,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在战争中挣扎的地方都是国家,但是他们为什么保护不了那些千千万万个家庭和儿女们呢?不是有国家才会有家,而是有强大的国家,我们才会有稳定而幸福的家,才能过安宁的生活……‘做好带头作用是我们维吾尔族知识分子的重要使命。’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知识分子是都被以为引导一个社会正确舆论导向,引领一个民族走向正确发展方向的栋梁。所以我们年轻一代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保护好生我们、养我们的那片温暖的土地,更不要忘记为了新疆的稳定和发展、新疆人安宁的生活,党和国家投入的巨大财力、物力和人力。”——布玛丽亚木•买买提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2017年6月22日,于北京大学图书馆)

北京大学 布玛丽亚木•买买提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出身的女孩,现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我出生在丝绸之路上的古城之一的阿图什市阿湖乡的一个农民家庭,爸爸是小学文化水平,妈妈是初中文化水平。虽然父母受教育水平较低,但是他们知道教育的重要性,从小就给我们四个孩子灌输了“好好读书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的思想。虽然我们家经济条件较差,但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帮助下,父母把我们四个孩子培养成了一个大学生、两个硕士研究生和一个博士研究生,我们都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布玛丽亚木·买买提曾在美国学习一年。

我“15年”的北大梦

生长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长大后去最好的大学上学。当时在我眼里,甚至在我们村子里所有人眼里最好的“大学”就是我们当地的克州师范学校。上初中时,我知道了喀什师范学院(现喀什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初二时,我们邻居家的女儿考上了山东的一所大学,她要先在西北民族大学预科两年。那时,我知道了内地大学的名字,当时我还想,西北民大应该是我想去的那个最好的大学。但那位姐姐告诉我,其实我国最好的大学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那个时候我13岁,头一次听到国内顶尖大学的名字。从此,“北大梦”开始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后来姐姐说,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招收全国高考成绩最高的学生,每年给新疆的招生名额也很少,竞争十分激烈。慢慢的,我跟我的“北大梦”一起长大了,也接受了不管我怎么努力高考还是考不上北京大学的事实。2002年,我考上了新疆大学。2005年,我在大三时入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本科毕业时,因为成绩优秀我被保研,开始了研究生学习。但我从来没有放弃我的北大梦,它在我心里就像太阳,引导我前进的方向。后来我知道了,北京大学虽然不招收民考民本科生,但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没有任何限制,只要你有实力就能考上,北大的大门会随时为你敞开。于是,我以“考北大博士”这个信念完成了自己三年的硕士学业。2010年硕士毕业时,考虑到家庭的经济压力,我决定暂时放下自己考博的梦想,去工作。

参加工作后,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能因为忙碌的工作而放弃梦想,2011年3月,我第一次参加了北京大学博士入学考试,由于其中一门专业课差了3分,没有进入复试。2011年10月我结婚了。2012年3月中旬,已怀孕五个多月的我在爱人的鼓励下从新疆来到北京参加了博士考试,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复试。2012年4月底,我又一次挺着大肚子来北大参加复试。2012年7月7日我的儿子出生了,没过几天,我也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2012年9月因我的孩子太小,我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一年。2013年9月,带着我自己和家人的梦想,我终于踏进了北京大学的校门。

刚来北大上课,我面临着重重困难和压力,对于我这么一个在外地求学的年轻母亲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对离自己很遥远的年幼的孩子的思念,日日夜夜儿子的照片被我放在书包里,插在专业书里,放在枕头底下;最大的压力则是跟不上上课进度,读不完老师们指定的那些学术经典著作。我甚至曾考虑过放弃学业,回到新疆继续工作。但是在我的导师、老师、同学们和家人的鼓励下,我重新找回了曾经那个充满自信的自己。我的博士生导师程曼丽教授不仅仅关心我的学习状况,每一次见面时她都不会忘记询问我儿子的情况,还鼓励我说:“儿子长大后肯定会为有你这样优秀的妈妈而感到自豪,而且会以你为学习榜样,这是你最大的收获,你要坚强,你要加油!”。社会学系的新疆籍老师李建新教授如同大哥般照顾我、鼓励我,他经常跟我强调“作为新疆学子,我们要热爱新疆、研究新疆、建设新疆”,这句话每时每刻激发着我的使命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老师们和同师门的兄弟姐妹们始终关心我的学业和生活,他们没有让我在北京这个大都市里觉得孤独,而是让我感觉到我背后始终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北大的这四年里,我不仅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是我学到了怎么做人,怎么做一个有“家乡情怀”、“国家情怀”和使命感的人。北大开拓了我的眼界,给我的梦想插上了一个有力的翅膀,让我在更广阔的天空飞翔。

从南疆的小村走出来在祖国最高学府实现梦想的这个旅途,是让我感到无比感恩和感激的一个成长过程。我感激自己的坚持和执着,感激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感激学校和老师们对我的培养,更重要的是感恩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对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的高度关怀。

  “祖国在我心中,世界在我脚下”

  “世界这么大,应该去看看;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我也很喜欢最近很火的这个网络流行语。年轻的时候特别是在心中有梦想,对生活有激情的时候能出去就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拓宽眼界的确是一件好事。除了“北大梦”以外,我还有一个在心中“燃烧不灭”的出国留学梦。

2015年5月,我作为北京大学和日本教育部国际交流基金合作举办的北京大学现代日本研究中心第十期博士生班的一名学员去日本访问研修。我们这个博士生班是以促进中日相互交流和友好关系为目的,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类院系的二、三年级的博士生当中选拔20名博士生组成的一个团队。我是这个团队里唯一一名少数民族学员。2015年5月11日我们到达了日本首都东京,当天晚上,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和我国驻东京领事馆为我们举办了欢迎晚会。欢迎晚会上每个学员都要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并说几句心里话,我上讲台落落大方的介绍了自己,同时还介绍了我的大美新疆和新疆人,然后说了自己对中日友好关系的期望。因为我觉得,作为少数民族知识分子我有责任站在这个国际平台上为被西方媒体标签化、妖魔化的那片土地,以及在党中央的高度关怀下带着“感恩之心”过幸福、安宁生活的心地善良的新疆人说两句话,让外界认识真实的新疆和新疆人。等我讲完下台后,我国驻东京领事馆的陈先生过来握着我的手说:“布玛丽亚木同学,你的确是个人才,因为你懂得跟外界怎么交流。国家的发展需要你这样会跟外界健康交流的人才,党中央也很重视培养你们这些少数民族人才,希望你珍惜北大的机会,好好学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陈先生的鼓励和期望让我很感动。这一次访学我们从东京出发向日本东北方向参观交流了7-8个城市,5月26日结束在日长达两个星期的学习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里。

2015年9月,我获得北京大学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2015年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联合培养博士资格,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开始自己一年的在美留学生活。我还记得,2015年5月中旬收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通知和贺卡时,曾几日不敢相信自己得到了去美国学习的机会,直到9月5日登上飞往美国的飞机才感觉到了一切的真实。像我这样获得公派留学资格的学生在北京大学有300多名,在全国有几千名。我们的来回机票和在国外的生活费都是由国家支付。在我去美国之前,拿到国家留学基金委提前发放的前三个月的生活费3000多美金的时候,我确实很感恩自己生活在让年轻学子敢有梦想、敢追梦、实现我们梦想、成就我们未来,并时时刻刻做我们“后盾”的强大祖国。

在美国学习的一年是充满激动、感动和感恩的一年。尤其是我国驻纽约领事馆对我们学习和生活全方位的关照。我国领事馆每个月及时发放我们的生活费,还时时刻刻关心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我每一次遇到什么困难和难题,给他们发邮件的时候,李琦领事及时回邮件认真的回答我的每一个问题。回国前,我给领事馆发了邮件表达我对他们的感激和对国家的感恩之心,本以为他们工作繁忙,不会回复我的邮件。但是李琦领事第二天发邮件说,她为我梦想的实现而高兴,回国后记住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努力学习,成为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

我在美国的导师洪浚浩教授是在新闻传播学领域国内外很有知名度的华人学者。洪教授和爱人雷老师如同父母般的关心我在美的学习和生活。洪老师经常跟我说:“布玛丽亚木,我们当时出国留学的时候国家还没有那么好的资助政策,现在的你们太幸福了,党和国家培养你们投资的不少,你们一定要感恩国家,珍惜机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国家对你们厚望。作为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你的责任更重大,你一定要努力并鼓励更多的少数民族年轻人好好学习,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家乡有更好的发展。”

在美国留学期间,国家每个月发放的1600美金的生活费足够我一个月生活开销。我在美国不但能无忧无虑的学习和生活,还能够利用节假日去美国东西部走一走,参观那些我做梦都很向往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和微软(Microsoft)、硅谷(Silicon Valley)和苹果(Apple)等世界高科技领域。在美国的学习生活给我的青春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和意义,促进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学术观的进一步成熟。

从南疆的一个偏僻农村来到北大,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跳跃,到美国学习,使我实现了第二次的跳跃,在美国的这段学习生活将成为我人生和学术生涯的另一个转折点。以前,“有心无力”的我以为出国留学只是一场梦而已,但是最后国家帮我实现了这个梦。在这个旅途中我要感激的人太多太多,但我最要感谢的是一直以来培养我、给我勇气追梦,并成就我青春和梦想的党和亲爱的祖国。

布玛丽亚木·买买提在北大参加国际暑期项目时,和来自意大利的博士生们一起。

  受惠于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三代人

  我老家阿图什是耕地少,石头地多的一个地方。所以在阿图什为养家糊口走出去做生意的人很多。我的父亲不是商人,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但是我认为他是最聪明的阿图什人,因为他坚信让我们四个孩子上大学就是最大的财富。我们家只有5亩地,除了种地也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我们家四个孩子一个接一个的上学,尤其是当我在大学二年级时妹妹也考上了大学,同一年,弟弟又升入高中。之后,当我硕士研究生二年级时妹妹也考上了研究生,弟弟进入了大学,小妹妹升上了高中。这个经济压力对于一个很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实在太大,但是父母还是坚持了下来。眼看着邻居们都拆掉了土房子盖上了砖房,建起了漂亮的庭院,而我们家还是那个土房子。为了供给我们上学,每年夏季小麦收获时,父亲只留4麻袋的小麦,其他的都卖掉。紧接着,家里的几头羊也被卖完了。当我父母快撑不下去的时候,乡政府给了我们家一头奶牛。这头奶牛每年生一两个小牛,父亲不仅卖牛增加收入,还卖这头奶牛的牛奶,而且卖牛奶制成的酸奶、奶皮子所得的收入都成为我们回学校的路费。当时乡政府也设立了教育基金每年给乡里上大学的优秀农家学子发放一定的奖学金。我们四个兄弟姐妹也学习很努力,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助学金,也会参加勤工俭学项目,就这样我们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我弟弟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了小学教师。受惠国家“抗震安居房政策”,我们家也拆掉以前的土房子,盖了新的砖房。“新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解决了像我父母一样无数个农民家庭因昂贵的医疗费而看不了病、治不好病的大负担。最近推行的“新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也解决了像我们三姐妹一样因在外地求学、工作而不在父母身边,担心年老父母身体健康,也无法陪他们每年去体检的子女心中的愧疚和压力。“12年免费教育政策”给无数个南疆贫困地区的农家子女带来了希望。我还记得在上高中时,因为交不了一两百元的高中学费和教材费而放弃学业的同学还是很多的。

  自我2013年来北京读博士后,儿子由父母在老家抚养长大,今年他快5岁了。因爱人连续两年在喀什叶城县驻村,我在北京写博士论文,儿子上幼儿园的问题让我们夫妻俩非常担忧和焦虑。以前我们村子里的幼儿园小,不招4岁及以下的孩子。然而,从去年年底开始儿子也受惠于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行的“农村学前免费双语教育”,开始了幼儿园的学习生活,日日夜夜压在我和爱人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下了。党和国家对我们家乡的高度关怀,投入巨资的众多惠民政策给我们家乡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无数个农牧民同胞们带来了安宁的生活。

  父亲常说,人不能忘记自己是如何走到今天,要对帮过自己的每一个人抱有感恩之心,这就是做人的精髓和基本底线。我们家的三代人是受惠党和国家数不尽的各项惠民政策的千万人户中的一个,我们感恩生活在说到就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温暖大家庭。

2014年8月,布玛丽亚木·买买提参加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组织的少数民族地区少年儿童圆梦计划活动当志愿者。

  寄语维吾尔族兄弟姐妹们的几句心语

  “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最近几年来,引起全世界注意的“叙利亚难民潮”也激起了每个人的同情心。在各大媒体上看到,那些为了和平和子女的平安,被迫离开自己温暖的家乡而逃向异国他乡的难民;那些为了生存,飘泊在大海里,最后沉入冰冷海底的无助的母亲和孩子们;那些把年幼孩子高高举过头顶,恳求边境警察宽容接纳的父亲们;还有那些为了生存走投无路,试图偷渡欧洲,却在边境线上丧失生命的年轻人……那些照片不仅让我们的眼睛,更是让我们的心都流泪了。当时在微信、微博上“有国家,才会有家”这句话被转疯了。其实,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在战争中挣扎的地方都是国家,但是他们为什么保护不了那些千千万万个家庭和儿女们呢?不是有国家才会有家,而是有强大的国家,我们才会有稳定而幸福的家,才能过安宁的生活。每个人对“幸福”这两个字的定义和理解都不一样,但共同的一点是每个人都向往幸福的家和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应该记住,保护我们的家不受欺负,给我们和平年代,让我们无忧无虑地学习和生活,让我们的子女能在父母的怀抱里微笑的强大的祖国才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们站稳最高平台的工具。”我是从小上民语学校的民考民学生。在我上小学时还没有普及“双语教育政策”。虽然我们从小学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大学预科一年时也都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但是国家通用语言基础的薄弱有时候很限制我继续进步。特别是我刚来北大上课的时候,看专业书非常吃力,看书时脑子里还是用维吾尔语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速度也很慢,跟不上老师和同学们的语速。当时,我下定决心培养自己的国家语言通用语言文字思维方式,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于是我每天泡在北大图书馆,不停的看专业书,记笔记。过半年后,我看专业书不是那么吃力了,也更自信地参与课堂讨论并与老师们交流学术话题。我还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学术研讨会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了跟学术界的大咖们交流学习、更充实自我的机会。2015年1月我参加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共青团北大委员会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万个故事献给祖国”活动,在该活动的启动仪式上代表北大新疆籍学生做主题发言讲自己的“北大故事”,给内地的同胞们介绍真实的新疆和新疆人,同时给更多的新疆学子传播正能量。

  我在美国的时候,在西雅图机场听到中文的广播时,感到很亲切。在美国的很多商场、超市、银行等单位也有华人或有懂中文的员工。现在我国在国外开办的孔子学院也达到一定的规模,来中国学习汉语的留学生也日益增多。全世界在学我们的国家语言文字,随着祖国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力,中文的影响力也在提高。今天的世界是个大平台,你还没准备好语言这个工具,那凭什么站稳在这个大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呢?

  如今双语学校、双语幼儿园给南疆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了从小学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好机会。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是我们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的窗口,获取更多知识来强大自己的工具。所以我们要珍惜机会、珍惜政策,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培养自己的远见,站在更高的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外界认识充满正能量和希望的真实的新疆和新疆人。

  “‘三股势力’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大家应该还记得2015年尸体飘落在土耳其海滩的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当时各个媒体纷纷报道说,在大海溺死的幼童尸体是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最揪心的画面。当时乘坐难民船寻找生存飘在大海的还有这位小难民的哥哥和妈妈,他们都被淹没在大海溺死了,而只有他的尸体飘落在海滩上,一家人就这样没有了。他们在躲避极端组织的迫害、寻找和平的路上遇难了。而我们的很多年轻人也是被“三股势力”的谎言所迷惑,做危害国家稳定、破坏民族团结和我们安宁生活的坏事,他们不仅仅失去自己的生命,还连累很多人,迫害了很多无辜的生命。

  当时,全世界为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流泪,漫画家们画小难民尸体的画像,向世界祈求和平;歌手们用自己的歌声祈求和平。为小难民而唱的一首歌的歌词里有这样一句话:“破坏我们和平世界的那些人渣的恶劣的心胸什么时候被满足?”感人并让人深思的这句歌词也让我不由自主的想,试图破坏我们新疆人安宁生活的,伤害很多无辜的生命,拆散无数个幸福家庭,让很多幼稚、无知的年轻人走向“死胡同”的“三股势力”的黑手什么时候会停止?还有多少人的鲜血才能满足他们恶劣的心胸呢?“三股势力”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太多了,因为心存恶意的人的心胸是个无底洞,多少人的鲜血、眼泪和哭求都不会满足他的恶心,只有我们用坚定的信念、坚决的意志和团结的心共筑的坚固的堡垒才能阻止“三股势力”的黑手,粉碎他们的恶意,保护我们美丽的家乡。所以“三股势力”是我们所有的新疆人手牵手、心连心的反对并且要打败的共同敌人。

  “做好带头作用是我们维吾尔族知识分子的重要使命。”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知识分子是都被以为引导一个社会正确舆论导向,引领一个民族走向正确发展方向的栋梁。自今年3月,自治区团委发表的“五问维吾尔族青年”的文章引起了各行各业优秀的维吾尔族知识分子的共鸣;清华大学博士生吐尔逊•艾拜的成长故事和心语给很多求学之路上的兄弟姐妹们正能量;新疆驻广东的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古丽娜尔•吾普力老师发表的“作为知识分子的我们,发声亮剑后还应该做什么?”的文章,让我们维吾尔族知识分子再一次反思自己的作用。作为党和国家以高度关怀和寄托重大期望和责任培养的少数民族知识分子,我们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和政策觉悟、坚定自己的立场,做好党和政府的好帮手,把党和国家的声音和恩情传达给各民族同胞们;正确引导我们社会的舆论导向;用自己的声音和实际行动给基层的师弟师妹们传播正能量和希望,让他们深刻的认识到“教育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的道理;头脑清醒的远离“狭隘民族主义”,用自己发声的“亮剑”团结更多的知识分子的心,在建立反对“三股势力”的坚固的民族团结大长城过程中发挥好自己的带头作用。

  作为受惠于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农家子女、党培养的知识分子和老党员、“访惠聚”工作队家属,我最后想跟新疆的各民族同胞们说一句话:和平年代来之不易,新疆今天的和平和稳定的社会局面更是来之不易。为了今天新疆的稳定和安宁生活,各族人民日日夜夜付出了汗水和代价。所以我们年轻一代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保护好生我们、养我们的那片温暖的土地,更不要忘记为了新疆的稳定和发展、新疆人安宁的生活,党和国家投入的巨大财力、物力和人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