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红外相机“蹲守”拍到罕见狗獾影像

2017年07月12日 09:28   来源:新疆网

  面对红外相机,好奇的狗獾用鼻子仔细嗅了两下。 (邸杰供图)

  面对红外相机,好奇的狗獾用鼻子仔细嗅了两下。(邸杰供图)

  新疆网讯(记者朱晶晶 实习生郭吉花报道)近日,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研究员马鸣和动物摄影爱好者邸杰,在呼图壁用红外相机拍到罕见鼬科动物狗獾。它的“豆豆眼”不好使,但鼻子很灵,闻到相机的气味掉头就跑。

  11日,马鸣说,邸杰在采风时曾在呼图壁发现狗獾(huān)的踪迹,两人一商量便于7月初在发现地安装了两个红外相机。

  7月4日,红外相机便拍到三只狗獾的身影。只见一只狗獾在镜头前的地上扒拉着找食物,找着找着就摸索到了红外相机跟前,它身体瞬间定住,鼻子深呼吸两下,突然转身就跑。马鸣推测,它是嗅到了红外相机上的陌生气味。

  马鸣说,狗獾是鼬科、狗獾属动物,行动诡异,一般很难见到,资料很少。其在鼬科中体型较大,身体肥壮,颈部粗短,四肢和尾巴都较短小,嘴很长。主要生活在灌丛中,比较机警。狗獾眼睛很小视力比较差,但是鼻子很灵敏。为了给自己留后路,会挖好几个洞穴,好比狡兔三窟。

  狗獾一般在春、秋两季活动,是食肉类的杂食动物,性情凶猛,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我们希望不要打扰它们的生活。目前资料已经留存,红外相机也已经取回。”马鸣说。

  另据了解,近年,新疆科考人员还在阿勒泰拍到过狼獾。狼獾又名貂熊,身形介于貂与熊之间,体长80至100厘米,尾长18厘米左右,重达8到25千克,为体型最大的陆生鼬科动物,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