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喜欢乌鲁木齐,就10件事……(八九不离十)

2017年07月12日 18: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艺术学院 全雅琦

我的家乡在甘肃嘉峪关。来乌鲁木齐上学前,我所想象的新疆,走到哪里都是紫的、绿的、大的、小的各种葡萄,路边的地里种满了哈密瓜,维吾尔姑娘们有着又长又翘的睫毛和深邃的大眼睛……对新疆生活充满了向往。

来到乌鲁木齐才知道,这里的人们并不像电视小品里那样说着“羊肉串味道”的新疆普通话,他们的普通话都很标准。孩子们也不是像小品里那样骑着小毛驴上学,私家车、公交车川流不息,交通很发达,乌鲁木齐很繁华很时尚。

全雅琦

    刚入学不久的一个晚上,各族同学在操场上围坐成一个圈,有人弹着萨塔尔琴,有人唱着歌,动听的旋律吸引了路过的我,不由自主地走过去和他们坐在了一起。过了一会儿,在几个维吾尔族男同学的邀请下,维吾尔族女孩子们站在圆圈中间跳起了独具特色民族舞蹈,坐在草地上观看的同学们打起了欢快的节拍,我也跟着音乐声用手打起了节拍。虽然我们彼此不认识,但那一刻却像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手都拍红了,特别开心。

    我们班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苗族七个民族的学生,各族同学相处得都很好。有个男同学叫艾孜来提,他的眼睛特别大,眼睫毛特别长,女同学们总是喜欢坐在他旁边,专门去拍他眼睛和睫毛的特写,他也很配合拍照,还冲着镜头做各种各样的眼神,常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还有个同学叫阿不来提,我们喜欢叫他“小不”,他是个非常热心的小伙子,经常去做公益活动,在他的带动下,同学们一起去小学、中学门口的围墙、门口去画墙绘,冬天还一起去参加捐衣物送温暖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下,远离家乡的我,快乐、顺利地度过了第一个学年。虽然现在放暑假回到家很高兴,但也很想念老师和同学们,想念校园生活。

全雅琦用手机拍的乌鲁木齐市天山公园。

    我在新疆已经生活快一年了,以一个外地人的视角来说,嗯,很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人们,他们淳朴友好善良;喜欢夏天的瓜果,而且晚上十点钟天都不会黑;喜欢冬天高高的“雪墙”,虽然铲雪很费劲;喜欢大巴扎里卖的可以使睫毛变长的奥斯曼睫毛膏,虽然涂起来也有点麻烦;喜欢这里没有春秋只有夏冬的气候,还喜欢喀纳斯风景区、赛里木湖和其他很多新疆的美景……总之,对于新疆,我就是很喜欢很喜欢。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