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这才是真“哈尼”,这辈子都难忘

2017年07月12日 18: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农业大学 古元珍

  我的故事从大学宿舍开始,512宿舍是我上大学的第一个“小家”。在这个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方,有一天出现了一位“神秘新成员”,让我们这个原本平静的宿舍瞬间“躁动”起来。新成员是一位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她的名字叫哈尼克孜,是一位民考民的少数民族学生。她到宿舍的时候,虽然普通话不是很流利,但脸上真诚的笑容让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正是在哈尼克孜的微笑感染下,宿舍其他女孩和我一样放下拘谨的心态,每个人都敞开心扉,向哈尼克孜介绍自己,并热情地打招呼,还帮她整理行李。

  整理好宿舍,哈尼克孜显得格外兴奋。“谢谢你们,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多亏有你们帮忙,之前我还一直担心自己要收拾这些东西该怎么办呢!”她说。

“哈尼,我们都很想念你!”——512宿舍毕业心声。
 

  后来,我们听哈尼克孜聊搬宿舍的事儿,大家被她的细心给“惊呆”了。在来新宿舍之前,她居然专门准备了一份自我介绍,希望能给新舍友们一个好印象。“看见你们,我现在总算松了一口气,心里这块石头也落了地,看来介绍稿也用不上了。”哈尼克孜笑着说。

  善良、单纯,这是哈尼克孜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因为她的名字里“哈尼”两个字与英语里“honey”单词发音相近,有“可爱宝贝”的意思。从搬进宿舍那天开始,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哈尼”。

  哈尼不仅可爱,而且学习上特别认真。记得有一次,在食堂吃饭,哈尼不太好意思地问我们:“你们说我现在普通话发音还可以纠正过来吗,会不会太晚了?”“当然没问题,不是还有我们呢吗?大家一起帮你,学好普通话。首先,必须要多说,你一定可以学好。”从那以后,哈尼为了学好普通话,只要有时间,大家就在宿舍或是教室帮她一起练习普通话,一起帮着纠正发音不准的问题。有时候,她对字典上的解释有些看不懂,我们就会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用通俗易懂的话来帮助她理解。就这样,在哈尼不断练习和努力下,她的普通话不仅越来越好,还顺利通过了MHK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很快就从班里脱颖而出了。

宿舍里,一起过最甜蜜的生日。(后排最右为哈尼克孜)

  哈尼的不少同学都向她打听,怎么样才能学好普通话。“你们呀,要多说。还有,就是我有一群疼爱我的好舍友们,她们天天帮我纠正发音。”哈尼高兴地和大家分享自己学好普通话的心得。

  这就是我们“宿舍一家人”,还有那个可爱的“哈尼”的故事。大家从搬进宿舍不熟悉,到相互认识,再到成为好朋友,快乐的时光充实而让人难忘。我们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一起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拍毕业照时,虽然哈尼克孜人在喀什,但我们依然为她留下了合影的位置。
 

  临毕业的时候,哈尼特别舍不得大家,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虽然不是一个专业班级,但彼此都情同姐妹一般。“谢谢你们,虽然大家毕业以后见面的机会少了,但我永远都会记住你们,希望你们有时间来喀什做客。”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也是哈尼一直以来最大的愿望。

    祝福哈尼,我们喀什见。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