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丨李•库尔班:“面对这些喀什孩子,你也会感动”

2017年07月13日 18: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喀什大学李亮亮

  2017年2月24日,我到喀什地区莎车县的一个村里支教。到学校的第一天,同学们纷纷围上来看我。他们的脸上有对我好奇,但更多的是友善。

  突然来到一个新环境,感觉很不适应。但喜欢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课上我给学生教国语,课后学生给我教维吾尔语。就这样,只要不上课,我就满校园跑,遇到学生就问:“这个是什么?那个怎么说?”同学们都很乐意告诉我。就这样过了一个月,我几乎认识了学校的所有学生,也能用维吾尔语简单跟他们交流了,和这里的学生打成了一片。学生们都喜欢我的课,我带两个班,他们的教室是门对门,每次我去一个班上课时,另一个班的学生就堵在我必经的路上,把我往自己班里拉,明明那节不是他们班的课……

  这里的学生朴实又能干,我们经常一起种花、锄地,一起跳舞、做活动。

  因为我经常在校园里找他们学习维吾尔语,有很多学生问我,老师你叫什么名字?我告诉他们后,下次见到我还会问“老师你叫什么名字”,每天都问,后来我想了想说“我叫李•库尔班”,他们听了哈哈大笑起来,从此以后,他们打招呼就从“李老师好”变成了“李•库尔班好”。

  我觉得自己不像一名老师,更像一个大哥哥,每天带着一群弟弟妹妹。有一次上课,用“马上”造句。我说:“李·库尔班老师马上就要走了”。学生们立刻七嘴八舌地问我为什么要走?不走好不好?从那节课后,每次上课他们都表现得特别好,读课文时扯着嗓子吼,感觉房顶都要被他们的朗读声给掀翻了。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四个月的实习支教很快就结束了。走的那天,很多学生不知道怎么知道我要离开了,都跑过来送我,他们拉着我不让我走。有的学生哭了,当时我的泪水也在眼眶里打转,我告诉他们好好学习,一定会来看他们的。坐在回学校的车上,“李•库尔班好”的问候声在我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一遍一遍地循环播放。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电话:18399461877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