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艾合麦提江的数学情怀和远方,南疆比你想象中更温情

2017年07月14日 17: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伊犁师范学院 王莉

  之于世界,新疆是离海最远的地方;之于中国,新疆是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地方;之于我,新疆是一个充满情怀的地方。

  我出身在新疆阿克苏,维吾尔语是白水之意,源于母亲河多浪河中翻起的水花。在艰难困苦的年代,阿克苏给了我父母一个安身立命之所,在和平发展年代,阿克苏的水土养育了我。所以,对于阿克苏,对于新疆,我始终怀着深厚的情感,并随着时间流逝、自身成长而愈加浓烈。

  年少的时候,总想去更远的地方,我曾离开新疆四年,在一个青石铺路、绿竹环绕的城市寻找祖辈们的过往,也试图寻找自己的“根”。但是越寻找越发现,我的“根”早在三十年前父母来到新疆的那一刻,就已经扎在了新疆。在迷茫的寻找之后,我无比坚定地回到了新疆,在伊犁师范学院继续自己的学业。从南疆到北疆,从多浪河到伊犁河,距离和时间教会了我许多东西。

王莉

  在研究生二年级勤工俭学时,我认识了一群老乡。他们来自南疆,有和田的、有阿克苏的、有喀什的,因为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测试没有达到毕业要求,学校安排我教他们两个月的国家通用语言,提高他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正式上课前,我做了很多功课,希望通过听、说、读、写全方面来提高他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但在上第一节课时,我发现他们的积极性并不高,表情都很严肃,甚至有点难为情,认为到大四还没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测试有些丢面子。在提问了三名同学之后,我及时调整了教学方法,开始从最简单的“你来自哪里”这个问题进行教学互动。得知他们大部分来自南疆时,我很兴奋,立刻聊起了自己的家乡阿克苏,从多浪河的美景,到阿克苏的水果,再到阿瓦提县著名的馕坑肉,越来越多的同学抬起了头,露出了笑容,开始和我畅谈自己的家乡。我也了解到他们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差的主要原因是接触国家通用语言的时间非常短,他们中有很多是到高中或大学才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在国家通用语言的听和说上有很大的困难。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把上课的内容主要放在了听和说上面,他们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艾合麦提江是我记忆最深刻的学生,他来自阿克苏乌什县。从小很少接触国家通用语言,所在的中学也没有正式的国家通用语言老师教学,所以在上大学前,他只会一些简单的国家通用语言对话。到了大学以后,专业课学习和运动爱好,使他花在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上的时间特别少,也就一直没有太大提高,但他很爱钻研,学习起来特别认真。每天上完课他都会通过微信和我聊天,练习表达能力,或者让我帮他修改作文,提高写作能力。我也会给他推荐一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方法,比如一些适用的手机软件、寓言故事书籍等。通过两个月的学习,艾合麦提江和其他同学的国家通用语言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且顺利毕业。在临近毕业时,我和艾合麦提江一起吃了一次饭,他对我说:“老师,你上的课我都很喜欢,你的课让我对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即使毕业了,我也会继续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听完这句话,我的心里很感动,这也许是我上研究生期间最珍贵的回忆之一。

艾合麦提江(前排右一)和老师同学们。

  艾合麦提江和其他同学毕业后都回到了南疆,有的在基层当干部,有的在基层当老师,还有的自主创业,我一直保持着和他们的联系。艾合麦提江回到了阿克苏,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实现了他的梦想。他曾和我说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到阿克苏当一名小学数学老师,他喜欢数学,想教孩子们学数学,鼓励更多农村的孩子们到更广阔的世界去看看。我经常在他朋友圈看到一些可爱的面孔,他们的眼里充满了好奇,艾合麦提江说,他想尽他所能去满足孩子们所有的好奇心,并不断地在付出行动。

  从艾合麦提江的身上,我想到了情怀这两个字,在青春肆意的年纪,不浮躁、不任性、不抱怨,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坚持,还有自己的情怀。

  在新疆,像艾合麦提江一样的人有很多,他们有的出生在新疆,有的成长在新疆,有的来了新疆就不想走。他们也许没有宏图大志和雄心抱负,但他们始终有一种情怀,这份情怀让他们在新疆的天山南北坚持着、奋斗着、奉献着。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