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与我快乐

记新疆体育中心气排球女将

2017年07月17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7月8日,新疆气排球女队选手胡慧芳在比赛中进攻。当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气排球项目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开赛。首场比赛新疆女队以2比0胜东道主天津队,迎来开门红。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 阿扎提·玉素甫江摄影报道)7月11日,是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气排球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在新疆体育中心气排球女队与香港队的比赛中,新疆队以1比2失利,获得了该项目第七名。

  “第七名也不错,我们创造了新疆参加全运会气排球项目的历史。”新疆队教练、新疆排球协会主席张鹏对此成绩很坦然。

  记者注意到,比赛结束后,队员们脸上并无太多沮丧,更多地是流露的笑容,是对全运会赛场的不舍和参与比赛的愉悦。

  因为热爱气排球运动,她们从企业职工、退休教师、农民都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气排球运动员。全疆气排球选拔赛,将她们集结在一起,在全国预选赛她们杀出重围,最终抢到了一张全运会决赛入场券。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我参与、我快乐!

  邢翠花:球队运转的“大脑”

  一个球队水平的高低,关键要看队内的二传手。

  司职场上1号的邢翠花,就是队内的二传手,负责组织和发动全队的进攻,是球队的“大脑”。

  在场上,要扣球和吊球的队员,总是能在最合适的位置接到邢翠花传来最舒服的球,她们只需要调整角度和力量即可。

  邢翠花是一名退休教师,还曾在乌鲁木齐市青少年宫教学生画画。因为参加了一系列的气排球比赛,她需要花大量时间练习、恢复体能,所以她放弃了很多东西。

  新疆气排球队的队员是从全疆各地抽调集结的,彼此不熟悉打法。作为队长的邢翠花,不仅要花时间熟悉队员的打法,以便喂球到位,还要将整个队伍团结起来,这其中的心血不言而喻。

  由于运动量过大,57岁的邢翠花膝盖劳损,一直带着护膝训练比赛。但即便如此,在集训期间,她一堂课也没缺过。“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能坚持下来。”邢翠花笑着说,这坚持源自一种热爱。

  为了保证训练水平、提高训练质量,有一帮姐妹专门为气排球队伍陪练,而这些背后默默付出的人,虽然不能参与全运会,但也用另一种方式融入全运会中。

  “没有陪练姐妹的付出,没有她们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不可能走到今天,我发自内心感谢她们!”邢翠花终于找到一个机会说出自己内心的感受。

  冯秀君:将热爱浸透在训练中

  场上扣球,势大力沉;场下文静,言语不多。

  5号冯秀君在队内年龄较小,是各位姐姐都很照顾的妹妹;但到了场上,她又成了重炮手,是场上的终结者,令对手胆寒。

  冯秀君接触气排球运动已有4年多的历史,虽然中间练习的时间断断续续,但她一直没有远离气排球运动。

  第一次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全运会,冯秀君的心情激动、兴奋。“如果全运会没有改革,我们老百姓是没有机会参与到全国最高水平的体育运动中来的。”

  作为国家电网的一名员工,冯秀君平时工作很忙,但她紧紧抓住一切空余时间训练。白天上班晚上练,对冯秀君来说是常态,有时她也会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训练,到了周末,她更是整天泡在球场。“我没感觉到累,因为我热爱这个运动!”冯秀君说。

  要不是冯秀君说她患重感冒已经好几天了,从场上根本看不出她是个病人。

  “我喜欢气排球,我会一直打下去,争取参加下一届全运会!”冯秀君说。

  师爱华:为参赛收入受损不遗憾

  “没想到我能参加全运会,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比赛结束后,师爱华仍然很激动。

  来自库尔勒的师爱华,管理着一个果园,年收入有40多万元。

  今年因为参加气排球比赛,果园她也顾不上管理了:“今年的收入估计只有10万元左右。”从师爱华的言语中记者并没有听出遗憾。

  师爱华说:“钱没有了还可以再挣,但全运会我这一生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为了我喜欢的气排球,我愿意!”

  师爱华以前喜欢打篮球,参与几次打气排球后,她迅速喜欢上这个群众项目。

  “每天不打球,我感觉像少干了一件事。”运动已经融入到师爱华的生活中,打气排球不仅给她带来了健康,还使她得到快乐。

  在师爱华的带动下,她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参与其中,她也结交了许多球友。

  “家人很支持我参加体育运动。”师爱华说,参加全运会,是她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回去后她还要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把健康和快乐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