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做一粒播撒正能量的种子

2017年07月18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 李静

    大海的壮阔波澜源于翻腾的朵朵浪花,星空的璀璨夺目源于闪耀的群星。很多时候,一个普通人、一件平凡的小事,也能深深撼动我们的内心,也能为这个世界播撒下一粒粒传播正能量的种子。

    近日,借助媒体的力量,又有一些如此“平凡”却又暖心的平民英雄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有30年来无偿照顾了240多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呼图壁县呼图壁镇阿同汗社区居民党员王桂珍,当地在她的感染下,从一人做好事儿到人人做好事儿,从一个志愿服务队到135个志愿服务队。如今,通过榜样引领,政府引导,呼图壁县已形成“人人敬仰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还有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潘玉莲,25年如一日坚持开办免费“爱心小课堂”,她善良、无私、热情,是孩子们心中的灯塔,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照亮了他们的心灵。还有从事教育工作34年,将心血全力倾注进教育脉搏的托克逊县第一小学校长彭桂琴,在她的教育理念影响下,学校、教师、学生乃至其背后的家庭都在发生着积极变化。还有那些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甚至牺牲生命的援疆干部们……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的故事没有轰轰烈烈的剧情,没有起承转合的“戏剧性”,但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可敬可爱、可感可触。

    他们,是读得懂的真情;他们,是看得见的哲理;他们,更是学得来的榜样。透过这些人和故事,你可以充分感受到,什么叫作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

    梳理近年来新疆类似的好人好事你就会发现,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总有美好的人和事常驻我们身边。不管是面对苦难时的乐观、遇到挫折时的坚韧、遭受误解时的豁达,还是不计回报的善行、舍生忘死的义举、无怨无悔的坚守——这些平民英雄用他们精神的烛火照亮激发着全社会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成为时代精神的引领者。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凡人善举可以通过各种爱与善把力量传递出去,产生催化、链式反应和循环效应,可以让心与心相互点燃、相互照亮,相互传递,集水滴成江河。这,恰恰是我们现今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今天,我们为平民英雄的故事而感动,为他们的成绩和荣誉而深受鼓舞,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思考如何让平民英雄传递的正能量薪火相传?这才是弘扬这种正能量的最大意义和价值。

    弘扬正能量,不能仅局限于发出声音,而是要融入实践,身体力行。典型的个体正在汇聚成优秀的群体,优秀的群体必将释放出无穷的力量。你看,那些平民英雄们之所以被人乐道,有的是在生活中展现出来对陌生人、弱势群体以及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爱与善,有的是在热爱工作中坚持不懈地追求更好,还有的两者兼有之。这样的生活状态和工作状态所体现出的精神品质,就是正能量在具体实践中最好的体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薪火相传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如果我们所有人,都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将这样的精神品质在内心沉淀,都能以向善为追求去经营生活,都能以严谨细致的状态去面对自己的工作,一个感染一群,一群拉动一方,一方传至全社会,那各个领域、各项事业自然就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生活注定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美好。

    正是在人们相仿相效之下,正能量的传播才能蔚然成风。这些正能量犹如春天的种子般散在各个角落,适时地发芽,生长,最终将迸发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