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阳光下的舞步展现当代新疆人精神风貌

——专访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总导演邢时苗、高山

2017年07月20日 20: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阳光下的舞步》剧目的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导、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原团长邢时苗接受采访。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希望将新疆当代的形象展示出来,让内地乃至世界都看到新疆人的精神面貌,新疆民族舞蹈具有先进的文明和现代的思维。”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阳光下的舞步》总导演邢时苗表示。

    71923时许,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阳光下的舞步》彩排刚结束,该剧目的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导、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原团长邢时苗记录了彩排的不足。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原团长高山与邢时苗共同担任该剧目总导演。

    邢时苗先后8次担任过央视春晚的舞蹈总监和现场导演,曾创编第三届舞蹈节开幕式剧目《情暖天山》。

    “阳光下的舞步,我们总结了三句话,跳好中国舞、做好中国人、铸好中国魂。”邢时苗说。

    邢时苗两年前接到这个任务后,先后考虑过节日、生命、成长、水等主题,突然有一天抬头看到阳光后,产生了灵感。

    “我们每个人都沐浴在阳光下,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不分彼此,希望将这种健康快乐的生活状态表现出来。随后又经过筹划创作和排练,才有今天的这场演出。”邢时苗说。

    整台晚会筹备历时两年,用两个月完成编排,整个演出90分钟,演员220余名,有20多名主创人员,是历届舞蹈节中演员人数最少的一次。

    舞剧的构思以广袤的地域取材,如山川、地貌,节目中的《塔里木河》《摇篮曲》《翱翔》都是以此为基础编排的舞蹈动作。音乐也独具匠心,有《塔里木河》等民族传统音乐,其中的弹拨乐器和打击乐不是单一的表现,而是用了现代交响乐和电子的融合,有种雄浑的气势。

    邢时苗介绍,舞台上通过三个人物构建了戏剧关系。这三个人物就是城市、机关的文化工作者,离开城市到农村、离开机关到基层,走向广袤的天山南北。由此遇到新疆各族人民,和他们一起跳舞,上绘画课等,并从他们那里汲取到营养的心路历程的体现。

    巧妙的是,整场剧目没有主持人的串词,由一个故事巧妙的串珠成链。

    “整场剧目共有11个节目,不同的舞蹈有共同的主题,那就是生活在祖国的大家庭中。因此用《我的祖国》这首歌曲串联,作为纵坐标,其他的节目为横坐标,有情怀和感动。选择这首歌曲统领全局,避免了用主持人串词的方式。”《阳光下的舞步》另一位总导演高山说。

    高山表示,希望表达的是情怀、思想,不是传统素材简单的组成在一起,“谁说新疆舞蹈就仅仅是色彩、情绪、节奏,它更有思想、有内涵、有灵魂。”

<<< 1 2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