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文明现代的新疆人

访舞蹈节开幕式导演邢时苗、高山

2017年07月21日 09:21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白帆报道)7月19日23时许,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阳光下的舞步》彩排结束,邢时苗记录了彩排的不足,他说,“只要不开幕,就会一遍遍修改,因为新疆太可爱了,无论是这片土地,还是这里的人民”。

  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邢时苗和原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高山共同担任导演,记者采访了他们关于《阳光下的舞步》台前幕后的故事。

  记者:请您介绍下《阳光下的舞步》筹备的过程。

  邢时苗:我们在两年前接到任务,当时准备了节日、生命、成长、水等主题,突然有一天一抬头看到阳光,我们每个人都沐浴在阳光下,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不分彼此,希望将这种健康快乐的生活状态表现出来。随后又经过筹划创作和排练,才有今天的这场演出。整场演出90分钟,演员是历届舞蹈节中最少的,约有220名,有20多名主创人员。

  记者:这场演出的整体构思是怎样的?

  邢时苗:整台晚会以广袤的地域取材,如山川、地貌,节目中的 《塔里木河》《摇篮曲》《翱翔》都是以此为基础编排了舞蹈动作。

  《阳光下的舞步》讲述的是城市和机关的文化工作者到农村、到基层,他们碰到在南北疆生活的各族人民,和他们一起“教、学、帮唱”,构成了阳光下的舞。服装也是以色彩来展示,区别于以往的民族特色。

  记者:开幕式上的音乐是不是也有特别的处理?

  邢时苗:你仔细听,可以听出《塔里木河》 《玛依拉》等民族传统音乐, 其中的弹拨乐器和打击乐不是单一的表现,而是用了现代交响乐和电子的融合,有雄浑的气势,与国际接轨。

  高山:我们希望表达的是情怀、思想,不是传统素材简单地组合在一起,新疆舞蹈不仅有色彩、情绪、节奏,更有思想、有内涵、有灵魂的表达。

  记者:我们发现,这场由11个舞蹈组成的开幕式歌舞剧,没有出现主持人串词。

  高山:11个不同的舞蹈有共同的主题,那就是生活在祖国的大家庭中,因此用《我的祖国》这首音乐串联,《我的祖国》是纵坐标,其他的节目是横坐标,没有很难产生这些节目的情怀和感动。选择《我的祖国》统领全局,避免了用主持人串词的方式。

  记者:您希望整台晚会传递给大家怎样的内涵?

  邢时苗:希望将新疆当代的形象展示给全国、全世界的观众,新疆年轻人的状态是什么样?内地乃至世界人民都不知道,这一次,我想让全世界的人们都看到新疆的人们。另外,我也想通过这部剧告诉大家,新疆民族舞蹈是具有先进的文明和现代思维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