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伊犁和台湾奶茶为啥差别这么大?看完你会懂

2017年07月21日 18: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 马梅花

  “老板,给我上一碗奶茶。”

  “好的,里面坐。”

  ……

  在伊犁的早餐店里,随处可见喝奶茶的人们。凉爽清晨里,闻一闻浓浓的奶茶香,慢悠悠地让奶茶入喉进肚,那种痛快舒坦的感觉,随着奶香、茶香四溢弥漫开来。

  伊犁的奶茶很有名,它不似台湾奶茶那般甜腻,这里的奶茶放盐,有着最质朴的口感,不论愤怒、烦恼、忧伤、喜悦都溶在一碗温热、醇厚的奶茶中,一碗入腹,生活的酸甜苦辣都随着那一碗热气自然咽下。

马梅花

  第一次接触正宗的新疆奶茶,是在小时候,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是哈萨克族姑娘。有一次,她热情地邀请我到她家去玩。我们还没进屋,就闻到一股浓浓奶茶香。我走进客厅,才发现阿姨已经把奶茶兑好。她妈妈的普通话不是很好,但她干净的眼睛和淳朴的面庞让我印象深刻。喝完奶茶后,阿姨又是端水果,又是拿酸奶疙瘩……这种感觉让自己瞬间有一种“妈妈”就在身边的温暖。

  晚上回家的时候,由于昼夜温差已经开始冷了,我没有带外套,阿姨生怕我被冻着,又去找来一件外套给我穿好,才让我回去。

  时至今日,回想起那天的奶茶,余香仿佛还在唇齿之间环绕。后来我经常到她家去玩,一直都管她妈妈叫“阿帕”(哈萨克语“妈妈”的意思)。

  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宿舍就是个多民族的“小家庭”。虽然刚到学校,大家还不是很熟悉,但彼此都像是家人一样相互关心。记得有一次我晚上感冒发高烧,下铺的古丽发现我翻来覆去不舒服,急忙叫醒其他舍友。大家又是打开水,又是叫值班老师。古丽一边用湿毛巾放在我头上,一边帮我找退烧药。因为一直高烧不退,深夜里我又被大家送到校医院……整整一宿,舍友们都陪伴在我旁边。

  在大家的细心照料下,我的高烧终于退了。那天早上,我刚醒来就闻到一股奶茶的香味,睁眼一看,原来舍友们早早起来帮我买好奶茶,还特地送到医院里来。在我的记忆里,那天早上是我这辈子喝到的最温暖,也是最香甜的奶茶。几年来,那种温馨的感觉从未曾走远,一直伴随我左右。

马梅花

  毕业后,我刚参加工作那年,每天早上喝一碗奶茶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现在,我与常去的那家奶茶店老板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店老板是哈萨克族,热情大方,脸上总带着笑容。每次去,还没等我落座,一碗热乎乎的奶茶已经在我眼前。有一次,店老板拿着一份物业的通知单,说他没看明白,让我帮忙看看,我看了之后解释给他听。又过了几天,我去店里吃饭,桌上多了几个菜,还有一碗奶茶,我向店老板说搞错了,他却笑着说:“你上次给我帮了忙,我肯定要谢谢你呀!吃吧,没关系的。”饭后,我执意给钱,店老板似乎有些生气,说如果我给了这钱,以后就不要到他家来吃了……这就是新疆,这就是新疆人,一碗奶茶,一个烤馕,每一处生活中的细节,都能让你感受到这里各族人们的热情,朋友们,来吧,来新疆吧,喝碗奶皮子多多的伊犁奶茶,我在新疆等你!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