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朱鹮》翩翩飞入新疆 呼唤人类守望共同家园

舞剧无声 却是有力表达

2017年07月22日 23: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舞剧《朱鹮》演出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洋州有鸟,其名朱鹮,雅贞和寿,泄泄其羽,风姿绰约,东方宝石……”7月22日晚21时,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上,上海歌舞团四年磨一剑的精品力作《朱鹮》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上演。

    《朱鹮》自首演以来,走遍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几乎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朱鹮》翩翩入画来

    伴随着开场铃声响起,场灯渐渐熄灭,悠远、空灵的乐声似从遥远的天际传来。《朱鹮》上篇在水墨般的写意场景中开始了,远古村民竞逐于山野,与鹮仙相遇相恋……上海歌舞团的首席舞者朱洁静和王俊演绎的双人舞,若即若离,袅袅柔婉、舞姿款款,画面唯美,散发着宁静禅意。

    《朱鹮》下篇的舞台黑白相间,影影绰绰中看到神情严肃的人群跳起现代舞。工厂林立的地球上,朱鹮失去了踪迹,那位与鸟相爱的年轻人,也在无助的寻找和思念中渐渐须发花白。孩子们只能在博物馆的橱窗里,根据想象模仿朱鹮的美丽姿态,直到7只朱鹮降临舞台踏着音乐节奏向观众翩翩而来,全剧最后一句话浮出点题,“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

    现场观众与朱鹮共兴衰,经历情感的起伏,时而激动不已,时而怆然泣下,谢幕时,全场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上海歌舞团副团长、舞剧《朱鹮》执行导演王菁表示,整部舞剧将朱鹮的命运放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以古代、近代、现代三个时期来展现朱鹮坎坷的命运,色彩运用上更是别具匠心,上篇以的甜美粉色对比下篇阴郁灰蓝,色调的运用、对抗、极大地增强了戏剧张力。

    “我们这台舞剧不仅要展现艺术上的美,更具有现实意义,希望这只鸟飞到的更高、更远,飞到更多人身边去,引起人们的深思,我们能为地球上的生物做什么?如何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王菁说。

    人类守望所有物种共同家园

    乌鲁木齐市民张明睿激动的说:“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朱鹮》在各地巡演能那么受欢迎了,人和自然的和谐对话的确让人动容,引人深思。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灵应该平等共处,很高兴在剧终看到人类承担起守望所有物种共同家园的责任,通过剧目看到更多的信心和希望,期待更多的文艺精品走进新疆。”

    “太震撼了,我们应该追求可持续发展,尊重自然、尊重生命。我今后会更关注环境方面的问题,新疆也有珍稀鸟类,如何共同守护适合它们生存的家园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观众李瑞芳带着母亲一起来看演出,她表示,我们是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王菁说:“我感受到新疆观众非常热情,他们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和很高的人文素养。在舞剧表达情绪哀伤的段落,观众席十分安静;而在那些美妙的场面,观众从来不吝惜自己的掌声和欢呼,在新疆演出是愉快的经历。”

    据了解,朱鹮是国际珍稀保护鸟类,自古被人们视为“吉祥之鸟”。上世纪80年代,由于人类社会工业化发展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朱鹮在各国相继灭绝。偶然的情况下,中国科学家在陕西发现了7只野生朱鹮。经过数十年的保护与研究,如今中国已拥有朱鹮数量超过3000只。

<<< 1 2  ...   7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