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永久的珍惜

——上海歌舞团舞剧《朱鹮》演出侧记

2017年07月23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7月22日,演员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表演舞剧《朱鹮》。当晚,由上海歌舞团创作的舞剧《朱鹮》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上精彩上演。 □新疆日报记者于雷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7月22晚,由上海歌舞团打造的以保护珍稀鸟类朱鹮,呼唤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追求真善美的舞剧《朱鹮》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首演。

  演出当天很多观众早早来到了剧场,在上海上学的杜宇假期回到乌鲁木齐,他举着自己手里的票说:“这部剧在上海很火爆,没想到在乌鲁木齐也能看到,网上开售不久就售罄了,幸亏我出手早。”

  21时,伴随着开场钟声地响起,舞台灯光由亮转暗,耳边传来大提琴低沉的声音,一片朱鹮的羽毛从高空徐徐飘落到年轻舞者手中,在远山薄雾背景的映衬下响起空灵的音乐、清脆的鸟鸣,舞蹈演员用柔美的动作表现出人们劳作的场景以及朱鹮悠然自得,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场景。

  “就像中国画的留白给人无限的遐想。”演出中远古村民竞逐于山野之中,水墨般的写意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68岁的宋代明退休后一直在学习中国画,他很喜欢演出中这种中国画风的写意场景。

  该剧分为上下两篇,舞剧开篇对朱鹮与人类和睦相处进行了唯美描写。“吉祥之鸟”列队行来,颔首抬足,款款舞姿别有典雅风情,塑造了一对人鸟的朦胧相爱。主角的双人舞,若即若离,极为细腻。那一片似为信物的羽毛,被寄予了浪漫的约定,袅袅飘在空中,与朱鹮的柔婉群舞相映成趣。

  下篇的舞台黑白相间,影影绰绰中可看到神情严肃的人群跳起了现代舞。在工厂林立的地球上,朱鹮失去了踪迹,只能留在人们的梦里。那位与鸟相爱的年轻人,也在无助的寻找和思念中渐渐须发花白。而孩子们只能在博物馆的橱窗里,根据想象模仿朱鹮的美丽姿态,直到7只朱鹮降临舞台踏着音乐节奏向观众翩翩而来。

  该剧整体上采用中国古典舞的现代表现方式,通过舞蹈演员曼妙的肢体语汇,展示朱鹮最具代表性的“涉”“栖”“翔”三种优雅的动作姿态,辅以唯美恬静的舞台布景和优美感人的音乐。

  演出尾声,台口两侧屏幕上打出了“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时,台下观众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走出剧场,来自昌吉的观众于妙伟还沉浸在整台剧的音乐中,他说:“磬、箫、埙等乐器与现代乐器共同演绎的音乐给人愉悦的感觉,我专程从昌吉赶来看这台演出,真是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