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我为吐鲁番写歌,我为亲人歌唱

2017年07月27日 10: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吐鲁番市高昌区第二中学 王娟

  2011年,我从老家甘肃陇西来到新疆吐鲁番任教。作为一名人民老师,自打来到新疆,我就下定决心,要做好一颗石榴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工作中的我认真教书,下课后的我,积极向同学们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对于有困难的同学,我总是热心地给予帮助,做他们生活中的好朋友。通过长时间的努力,同学们看到我总是报以甜美的微笑,拉近了我们心灵的距离。

  2016年10月,学校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和同学谢黑旦古丽“结对认亲”,并计划前往她的家中探访。

  带着对亲人的无限期待,我从高昌区葡萄乡霍依拉村出发了。距离亲人的村子越来越近,我的心也开始激动起来。车刚拐到路口,老远就看到谢黑旦古丽一家人,已经迎到了家门口。走近了,我才激动地看到,谢黑旦古丽84岁的老奶奶,竟然也在门口等着我,这令我感动至极。车还未停稳,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上前紧紧地拥抱住她老人家,大家也纷纷与我握手拥抱,将我热情地迎进家门。

  屋内早已泡好了茶,我连忙把提前准备好的小礼物——一本名为《爱国歌曲大家唱100首》的书拿了出来,双手交给谢黑旦古丽的母亲。我们俩你一句我一句地唱着,家里的其他人则伴随着我们的歌声跳起了维吾尔族舞蹈。一曲唱罢又一曲,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家庭歌舞会中,仿佛已经融入到了这个温馨和美的维吾尔族大家庭里,已然忘记自己是来认亲的。

  重新坐定后,我一边向亲人们讲述自己来疆参加工作的感受,一边诉说我对吐鲁番的热爱。谢黑旦古丽的家人对我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说有了我这个亲戚,他们的家庭也变得更加壮大了。

  为了让我更好地融入这个大家庭,谢黑旦古丽的母亲教我学起了维吾尔语。尽管我很激动,可是我发音并不标准的维吾尔语一出口,亲人们就笑了起来,我也在大家的笑声里,学得更起劲了,我们就在这种欢快轻松的氛围中,热情地聊着唱着跳着……

王娟(中)和谢黑旦古丽(左一)的家人合影。

  转眼之间,其乐融融的认亲之旅就要结束了。我想,我以后还会常来亲人家串门的。那么下次再来,我要带什么礼物呢?想到这里,我决定要结合自己的音乐特长,为美丽的吐鲁番和友善的亲人创作一百首歌词。诚然,一百首歌词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可是想到亲人们那殷切的祝福与关爱的眼神,我想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从那以后,只要是不上课,我就寄情于吐鲁番的乡村旷野和美丽山川,带给我感动的千佛洞,留下我青春足迹的沙山公园……啊,美丽的吐鲁番,你就是我的情、我的梦、我的爱!就这样,一首首发自肺腑的歌词,从那久远的心灵之梦里吟唱出来。

  在这一百首歌词里,我吟唱过吐鲁番的美食,赞美过吐鲁番的歌舞,咏叹过吐鲁番的姑娘与玫瑰花,更祝福过各民族之间能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共同建设美丽新疆……

  2017年元旦前夕,一百首赞美新疆、咏叹吐鲁番的歌词终于全部写好了。在歌词集打印出来的时候,我长吁了一口气。我发现我爱上了这里,这里已经成为我的家乡,我自己也已经成为吐鲁番的一部分。

  是啊,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如果每一个人都做一颗珍爱民族团结的石榴籽,当无数颗石榴籽紧紧地抱在一起时,就会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会让我们的未来变得更加美好!我更愿意用我的心我的情我的爱,书写更多关于民族团结的感人音符!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