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不做“漂族”,乌苏的生活无需假装

2017年07月25日 16: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农业大学 张钊

  土生土长在新疆的我,从小对外面的世界总是充满好奇。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发现新疆才是自己永远无法忘却的故乡,这里承载了我太多的成长经历和难忘回忆。

张钊

  在新疆,有湛蓝的天空、夏日的艳阳、干爽怡人的气候,还有来去匆匆的阵雨。我热爱家乡,因为这里四季的美景和多民族融合的文化,也因为这里朴实善良的各族兄弟姐妹们。我的家乡在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被誉为新疆“啤酒之乡”。这里不仅有闻名全国的“乌苏啤酒”,还有让人数不尽、吃不完的各类美食,我的故事也是从这里开始……

  2014年入学,来到了陌生而又向往的首府——乌鲁木齐。相对乌苏,我在乌鲁木齐生活的三年里,这里的生活节奏明显感觉快很多,每个人每一天都是步履匆匆。每次回家,家乡的慢节奏生活让人悠闲自得,非常惬意。

九莲泉公园

  乌苏市有一个景色秀美的公园——九莲泉公园。在这里,不管夏日白天多热,只要一到晚上,公园里的阵阵凉风从身边吹过,清凉怡人。五彩的灯光与水柱交织而成的音乐喷泉更是让人赏心悦目,瞬间便可忘却白天的烦躁。每天晚上,公园里会有很多人来这里避暑散心,甜蜜的小情侣、耄耋之年的爷爷奶奶、玩轮滑的小朋友……看着他们,享受着阵阵凉风,感叹生活如此美好。

  乌苏是新疆“啤酒之乡”,这里每年都会举行一场万人瞩目的盛事——乌苏啤酒节。每年的八月初,各式各样的活动陆续上演,来自国内外的四海友人齐聚乌苏市,好不热闹,街头小巷四处都在欢庆。每当这时,无论男女老幼都会举起酒杯,共饮一杯啤酒,畅聊这一年的舍与得,以及对将来的打算。去年啤酒节,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手捧乌苏啤酒喜迎走在街头的中外游客,为家乡的品牌做好服务,心里很是自豪。今年7月10日看到一则报道,这个7月,新疆人每天要喝掉近260万瓶乌苏啤酒。厉害了,我的家乡!

2016年乌苏啤酒节开幕式表演结束后,张钊和志愿者们一起合影留念。

  乌苏还有太多好玩的好吃的,这里也有许多景色优美的地方,是一个旅游度假的好去处。这里的博物馆韵味十足,告诉你乌苏的历史积淀;这里的待甫僧景区依山傍水、碧波荡漾、草青水秀……乌苏,是一个可以让你慢慢品味的地方,没有“北上广漂”的那种异地惆怅感。

  小的时候,不懂得什么是家乡,对于所谓“北上广”的“漂”状态一直模棱两可,直到自己长大了,走远了,才懂得什么是家,什么是故乡。我爱乌苏,这份眷恋将伴随我一生。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