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西部计划志愿者独白:我为何不想离开

2017年07月27日 20: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甘肃政法学院 王青

  2016年8月1日,彼时的哈密正值盛夏时节,正午大地犹如一个巨大的火炉烘烤着四周。那天,我早早赶到了东河街道的会议室里,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被分配到复兴路社区服务,心里稍有些忐忑不安。

  在社区办公室,我第一次见到了阿米娜大姐,满头银发的她冲我爽朗一笑,特别和蔼可亲。阿米娜大姐简单地问了一些情况,准备带我回社区。出门后,她不好意思地指着一辆破旧的电动车说:“社区服务车这几天送去维修了,就委屈你先坐我的电动车吧。”一路上,阿米娜大姐热情地介绍着社区和其他几位工作人员的情况,我在内心里想像着复兴路社区是什么样子。

  到社区上班几天后,听说阿米娜大姐特地请假去大连参加她“妹妹”夏江梅的婚礼。社区的一位姐姐告诉我,夏江梅并不是阿米娜大姐的亲妹妹,2002年,阿米娜大姐入户走访的时候,认识了当时还在哈密地区二中上学的夏江梅。

阿米娜大姐(左一)参加夏江梅的婚礼。
 

  夏江梅当时上高二,与母亲和患耳疾的弟弟租住在辖区的一间平房里。因早年父母离异,她和弟弟只能靠母亲打零工为生。这一年,夏江梅的母亲因为在工地上受了伤,原本生活窘迫的母子三人,再次陷入困境。了解到这些,热心的阿米娜坐不住了,她先给当时哈密地区二中的校长写信,协调免去了夏江梅的学费,又号召辖区党员给她捐款。为了让夏江梅一家有稳定的生活费,阿米娜大姐又沟通社区低保评议小组,快速核实情况并上报,为他们申请低保,让夏江梅安心完成学业。

阿米娜大姐为社区居民做抓饭。
 

  就这样,大姐身边多了一位让她牵挂不已的“妹妹”。夏江梅母亲多病,弟弟又有耳疾,平日里,只要阿米娜家里做了好吃的,总惦记着让儿子送去一份。逢年过节,大姐总要给夏江梅和弟弟添置新衣服。在阿米娜大姐和社区同事们的帮助下,夏江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四川师范大学金融系。

  “江梅,别担心!在大学里不要有后顾之忧,在学校有什么困难,一定记得跟我说。”阿米娜大姐知道夏江梅担心什么。为了帮助夏江梅顺利地到大学报到,阿米娜大姐一边发动社区干部、辖区单位党员捐款,一边从家里拿出自己不多的存款,把夏江梅去报到的生活费、路费都凑齐了。为了让夏江梅顺利完成大学学业,阿米娜大姐有一段时间甚至靠借钱维持家人生活。

  众人拾柴火焰高,功夫不负有心人。夏江梅大学毕业后如愿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她和阿米娜大姐从没断过联系。为了参加这次“妹妹”的婚礼,阿米娜大姐格外重视,兴奋地准备了好几天,挑选漂亮的裙子、礼物……在阿米娜大姐看来,这个婚礼既是“妹妹”的新婚大喜,更是她们一家人盼了多年的好日子。

阿米娜大姐在试穿年轻人的新衣服,还调皮得摆了个POSE。
 

  而在我的眼里,阿米娜大姐也是我的知心、贴心大姐姐。有一次上班路上,我骑电动车摔伤了,觉得没什么问题,就坚持来单位上班。可阿米娜大姐听说后,坚持带我去医院拍片检查,确认没事后让我包扎休息。大姐又担心我一个人没人照顾,专门把我接到她家里照顾。“青青,别觉得不好意思,以后这就是你的家。在家里不论年纪大小,咱们都是姐妹相称,就这么定了!”

结束志愿服务工作后,阿米娜大姐(右二)特地下厨为王青送行。
 

  虽然结束了志愿服务,和阿米娜大姐分开了,但我会无数次想起阿米娜大姐,也无数次想起在她家吃羊肉焖饼的情景……“我的阿米娜姐姐,您还好吗?妹妹一直都很想念您。”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