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助推脱贫攻坚

2017年07月28日 11: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任丽瑛报道)7月25日,在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孜村,一排新建的安居富民房在途经景区的路边整齐地排列着,上午12时,村民们相继从安居富民房里走出来,在家门口支起太阳伞,摆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和餐饮,开始了一天的生意。

    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孜村位于岳普湖县国家4A级达瓦昆景区附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近两年,岳普湖县积极利用景区优势,鼓励玛什英恩孜村村民发展特色农家乐项目,制作特色美食、举办特色文体活动,打造特色旅游乡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阿不来提·肉孜是玛什英恩孜村依靠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实现脱贫致富的村民之一。

    “现在,我和其他村民一样享受了党和政府的安居富民房、美丽乡村政策资金,搬进了新房,”阿不来提·肉孜高兴地说,“我们家就在达瓦昆景区的路边上,随着来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把自家的甜瓜、南瓜、土鸡蛋等土特产拿到这里销售,收入也不错。”

    回想三年前,阿不来提·肉孜一家人还依靠种10亩地为生,一家7口人,挤在木板夹心房里生活,一遇到下雨天气房屋就四处漏雨。

    由于入不敷出,阿不来提·肉孜的儿子、儿媳只好经常出去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

    2014年,村里的安居富民房建成后,一家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近两年,结合该村地缘优势,岳普湖县加大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针对该村的特点,在特色上做文章,整合特色资源,将旅游与农业、文化相融合,深挖乡村特色资源,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乡村游项目。

    在特色生态乡村游项目的推进下,阿不来提·肉孜和村民们看到了商机,在村里做起了生意。

    “现在是旅游旺季,生意很好,每天的收入在200多元,”阿不来提·肉孜乐呵呵地说,“从5月份就开始忙了,估计要到10月中旬后才能清闲下来。”

    看到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意愿越来越强烈,玛什英恩孜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克热木·亚森对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有了更大的信心。

    “我计划将通往景区道路边的200多亩农田打造成‘一花海’,种上有观赏价值的农作物,供游客观赏游玩。”阿布都克热木·亚森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