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驻村结下“母子情”

2017年07月28日 18: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杜成飞 陈浩摄影报道)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托甫浪吉然村村民古丽尼沙汗终于又见到了自己日夜想念的汉族“儿子”吴圣华。

  来自远方的亲人一下车,古丽尼沙汗就含着眼泪说:“我的好巴郎,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呢。”老人之所以这样说,并不是怕吴圣华遗忘了她,而是自己在6月份生病住院了。吴圣华通过驻村工作队知道了这个消息,专门带着自己的妈妈和妻儿回来看望她,并希望带古丽尼沙汗“妈妈”去乌鲁木齐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

  驻村结识孤寡老人古丽尼沙汗

   2015年3月,吴圣华作为自治区林业厅第二批驻村干部,满怀激动的心情来到托甫浪吉然村。远离城市的喧嚣,吴圣华找到了生活中新的方向与使命——了解村里的一草一木,和村民们成为知心朋友。

  柳枝吐绿,杏花满树。吴圣华走村入户,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们忙着耕作时,他就和大家一同劳动。看到吴圣华手上日渐隆起的老茧和日益黝黑的皮肤,村民们都说他越来越像老乡了。

  细心的吴圣华注意到,几乎每天下午,都会有一个年迈的身影出现在村委会大院的菜地里。一番打听后得知,老人名叫古丽尼沙汗,69岁,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来村委会干活,既能帮忙又能解闷,所以古丽尼沙汗很乐意来村委会的院子里多待一待。

  然而古丽尼沙汗家里的情况令人揪心,长年独自一人生活,身体状况欠佳,孤独和无人照顾成了古丽尼沙汗晚年生活的两大难题。驻村工作队经过开会讨论,决定让吴圣华和古丽尼沙汗形成结对子帮扶关系。 

吴圣华(左)到医院看望生病的古丽尼沙汗(中)。      

    挑水扫地修桥 结对帮扶真情付出

    从此以后,吴圣华经常去古丽尼沙汗家探望,并主动承包了挑水、打扫院子这些粗活重活。尽管他们语言沟通不是很顺畅,但古丽尼沙汗关切的眼神和嘘寒问暖的话语,让他倍感温暖。

    古丽尼沙汗的家门口有一条深1.5米的排碱渠,可是中间没有架设桥梁,只有一块简易的小木板横在渠上以供出行,老人每次通过木板都很危险。

    吴圣华向工作队队长高志强建议,在排碱渠上修建简易桥。说干就干,买涵管、找挖掘机、找施工方……很快桥就修好了,古丽尼沙汗开心得合不拢嘴。

    突然有一天,古丽尼沙汗郑重地对吴圣华说:“你就像我的亲生巴郎一样,我想认你做我的干儿子,我早就给你取好了维吾尔族名字——吾斯曼江。”听到这番话,吴圣华竟一时高兴地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觉得一种甜蜜的幸福在心中升腾。

    很快,吴圣华的维吾尔族名字——吾斯曼江在村里就被叫开了,村民们见了他都会热情地叫他吾斯曼江,工作队的队员们也都纷纷叫起了他的新名字。吴圣华和古丽尼沙汗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希望维吾尔族妈妈安享晚年的念头在他心里也越来越强烈。

吴圣华带着妈妈来村里看望古丽尼沙汗妈妈。

  引水挖塘养鱼 助古丽尼沙汗妈妈脱贫

  吴圣华经过和工作队领导及全体成员的商量讨论,决定帮助古丽尼沙汗妈妈增收,让她的晚年生活有经济保障。经过考察地形,吴圣华发现古丽尼沙汗妈妈家后院有个水塘。于是,大家打算从发展养殖业入手,把水引过来在后院挖个鱼塘养鱼。

  挖鱼塘和养殖都需要专业技术,吴圣华特意请来了养鱼大户文绍贵帮忙。经过几天的努力,鱼塘挖好了,水也引到了鱼塘里,鱼苗也买来了。经文绍贵的粗略估算,如果养殖成功的话,古丽尼沙汗妈妈一年的净收入至少会达到2万元左右。听到这样的好消息,吴圣华和队员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乐开了花。

  吴圣华和古丽尼沙汗妈妈也约好了,他们的母子情不会因为他的驻村工作结束而割断。她是他永远的维吾尔族妈妈古丽尼沙汗,他是她永远的汉族巴郎吴圣华。

  打通最后一公里,走到最远一家人,把民心真正地聚起来,这是所有驻村干部都在为之努力的。这份真情会在一批又一批的驻村干部中延续下去……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