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我的“男闺蜜”,他叫阿迪力江

2017年07月28日 18: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四川师范大学 胡蝶

  天山脚下,一座座坎儿井滋养着一片绿洲,她的名字叫吐鲁番。一直以来,这里都是连接内地、中亚地区及南北疆的交通枢纽,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我就出生在这个景色迷人、处处瓜果飘香、多民族组成的大家庭里。

  从小到大,我去过很多城市上学和生活,但给予自己最多快乐的还是吐鲁番。在这里,我和各族同学们朝夕相处,成为形影不离的好朋友。长大后,大家即便身处天南地北,也依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小的时候,父亲、母亲平时工作忙,在奶奶家的时光成为我最宝贵的回忆,跟我一起玩耍的小朋友基本上都是奶奶家周围的维吾尔族小伙伴。从小到大,阿迪力江一直都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阿迪力江从小一头短发,特别显眼,一双眼睛特别灵动,我们都叫他“快乐小百灵”。小学六年的时间我们俩都是同班同学,好几年我俩都是同桌。他的爷爷是村里有名的“葡萄大王”,是我们村的葡萄种植大户。我奶奶家的地里主要是种植西瓜,平时只要一放学,不是阿迪力江来奶奶家吃西瓜,就是我去他家摘葡萄。自己小时候在奶奶家和阿迪力江爷爷家的生活,每每让人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甜蜜感。

维吾尔族老人和孩子们。

  印象里,只要到葡萄成熟的季节,我爷爷、奶奶都会过去帮忙摘葡萄,时令的水果必须尽快采摘完,才能卖个好价钱。赶上这个时候,也是我和阿迪力江最开心的日子,两家人一起在地里,大人们忙着摘葡萄,小孩子们在葡萄园里嬉戏打闹……傍晚忙完,街上的邻里们会在阿迪力江爷爷家的院子里聊家常,头上是葡萄架,满满都是夏日的惬意。

  小学升初中的那个暑假,我们几家附近几个村子都发了大水,县里、乡里为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在旧村附近新修了安居富民房,就在田地的另一边。那时候,阿迪力江的爷爷觉得还是老地方好,不打算跟着村里人一起搬家。为了动员阿迪力江爷爷顺利搬家,我爷爷当时每天下午都会去给阿迪力江的爷爷做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阿迪力江的爷爷最后还是想通了,顺利搬到村新址。

  搬到新家后,我们两家虽然没有分在一个区,但依然还是和以前一样来往密切。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和阿迪力江都会在社区广场一起“打闹”尽兴才会各自回家。后来,听阿迪力江说,他爷爷非常满意现在住的安居富民房,房子里有下水道,冬天也不用烧炉子,比以前方便了很多。

葡萄架上挂满了葡萄。

  高考结束后,我和阿迪力江同时考上大学,当时还有些伤感,觉得以后是不是大家天各一方,在一起的时间也少了。让我意外的是,大一的时候,细心的阿迪力江怕我想家,专门从新疆给我寄来家乡的新鲜葡萄……这就是我和阿迪力江的“美好时光”,无论时间如何变换,我和他之间的友谊,还有童年充满了欢笑和快乐的回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历久弥新,像吐鲁番的葡萄一样永远透着甜蜜。

  每当到葡萄成熟的季节,我都会想起我的好友阿迪力江,不管我走到哪里,看到维吾尔族小朋友我就常常想起我们俩小的时候,我跟他的友谊一直温暖着我。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