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女儿》:剧目之外的传承故事

2017年07月28日 22: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演出现场。

    天山网讯(首席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7月28日晚,新疆人民会堂的后台,24岁的扎央穿着精致的藏袍,目光透过层层叠叠的道具和幕布,望向前台,等待着自己上场的时间,这是她第一次来新疆,参加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她参演的剧名叫《太阳的女儿》。

    在今年3月份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之前,扎央一直是西藏日喀则市桑株孜区民间艺术团的舞者,因为有了《太阳的女儿》,像扎央这样的民间艺术团的舞者才能有机会,接触到来自北京的中国歌舞剧院的老师,也能跟随来自中央舞蹈学院的舞者学习,还有了去全国各地表演的机会。

    “我之前的舞蹈动作很随意,刚开始进团学习的时候很艰苦,也哭过,就怕达不到要求会失去这个机会。”扎央说,“不会的地方,就找专业的团员去问,然后自己再去练习,从民间艺术团上来的演员都和我一样,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舞剧《太阳的女儿》的副总导演格桑卓嘎说,这次来到新疆的70多位舞者,四成以上都是像扎央这样来自民间艺术团体的舞蹈演员,参演《太阳的女儿》,对他们的专业知识是一个提升,最终他们还将回到自己的舞团,将学到的东西传递给更多人。

    三年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在与中国歌舞剧院合作创作《太阳的女儿》的过程中,通过传帮带,也培养起了一批本土的演职人员,目前从主演到舞美、灯光,这部剧已经实现了全部由本地人负担。

    “传承精神,也正是我们这部剧最重要的精神内涵。”格桑卓嘎说:“这部剧展现的有民族之间的团结情,有军民之间的鱼水情,还有西藏人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所有这些情感,不但要通过这部剧表现出来,更要通过我们的演出,将这种情感传承下去。”

    正如一位新疆观众看完这部剧后发的朋友圈中写的一样,《太阳的女儿》告诉我:传承的美好就是,你给我一双眼睛,让我看到前行的路,你给我一缕阳光,心里从此有了希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