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内高班“代理家长”跨越万里来“探亲”

2017年07月30日 19: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于田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王妈妈’,您和妹妹不远万里来于田看我,我太高兴了,快到屋里来。”7月28日,在和田地区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阿甫勒克库勒村,看到远道而来的“亲人”,库瓦汗·库尔班快步上前,高兴地和“亲人”拥抱在一起。

    湖北“妈妈”不远万里来“探亲”

    库瓦汗·库尔班是武汉市东湖中学新疆班的一名学生,她口中的“王妈妈”是她在武汉市的“代理家长”王应鲲。得知“亲人”从远方来,库瓦汗·库尔班的邻居和亲戚都来了,准备了丰盛的美食,迎接远方的“亲人”。

    库瓦汗·库尔班和“妹妹”刘芮言一见面就有说有笑的,两人还互相赠送了礼物。库瓦汗·库尔班的妈妈阿依汗·阿不都外力将一条漂亮的丝巾披在王应鲲的肩上。

    “感谢两年来你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有你在身边,我们都很放心。”阿依汗·阿不都外力握着王应鲲的手激动地说,“一个星期以前,我们听孩子说你要来家里做客,天热路途又远,我们以为你只是说说,没想到真的来了,这让我们一家人很感动。”说着,阿依汗·阿不都外力的眼眶湿润了。

王应鲲(左三)在库瓦汗·库尔班家做客。

    内高班学生在武汉有了“代理家长”

    2015年9月,库瓦汗·库尔班考上武汉市东湖中学内高班,成为全村唯一一个考上内高班的学生。可是,阿依汗·阿不都外力夫妇却犯了愁,孩子在内地能适应吗?

    就在她们为孩子担心的时候,孩子打来电话,说她在内地有了“代理家长”,不仅关心她的生活,还在学习上给她提供帮助,这让阿依汗·阿不都外力夫妇悬着的心落下了。

    原来,库瓦汗·库尔班刚到学校不久,学校便面向社会征集“代理家长”,湖北省知音传媒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应鲲得知后报名,并成为库瓦汗·库尔班的“代理家长”。

    起初,王应鲲给予库瓦汗·库尔班较多的是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每次看望孩子都会带各种吃的。但是,在与孩子接触的过程中,王应鲲发现库瓦汗·库尔班在她面前总是怯生生的,每次询问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总说好。

    这样的回答让王应鲲隐隐有些担忧。有一次,王应鲲从班主任那里得知,库瓦汗·库尔班因为语文成绩欠佳,不如以前自信了。了解情况后,王应鲲立刻为库瓦汗·库尔班请了一位专业老师补习。

    2016年春节期间,王应鲲带着库瓦汗·库尔班和女儿刘芮言,一起去武汉欢乐谷游玩。看着孩子们疯成一团,像亲姐妹一般,王应鲲笑了。

    “代理家长”收获爱的回报

    王应鲲的真情付出收获了爱的回报。

    “母亲节,她会给我发微信送上祝福;古尔邦节,她会邀请我参加她们的庆祝活动,请我吃美味的新疆食物和特产;元旦晚会,她也会邀请我前去观看,工作忙时间长了没去看她,她会给我发信息说‘妈妈,我爱你,我想你’……”王应鲲说,她和新疆女儿的感情,在一声猝不及防的“妈妈”声中,变得那么真实和深切。

    在和新疆女儿接触的过程中,王应鲲有了想来新疆看看的想法,但因忙于工作一直未能如愿。今年暑假期间,她利用学校老师来新疆家访的机会来看望库瓦汗·库尔班一家,并为库瓦汗·库尔班的母校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学习用品。

    令王应鲲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刘芮言也提出要来新疆看“姐姐”,她还用自己兼职挣的钱买了20件T恤,送给这里的学生。

    王应鲲说,内高班的孩子只有十五六岁,离开父母身边不远千里来内地求学,作为一位母亲愿意做好“代理家长”,为孩子献出一份母爱。

    据了解,武汉市东湖中学自2012年起在党员教师、干部中开展与新疆班学生结对帮扶的“代理家长”活动,为学生提供语言、学习、生活、思想、情感上的帮助。2015年起,“代理家长”范围扩大到社会各行各业。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