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刘章祥:我的第二次生命是乡亲们给的

2017年08月01日 18: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路 汪霞摄影报道)“我的第二次生命是乡亲们给的,300亩棉田是大家义务帮我种的,你们是我的亲人,现在我只剩下一条腿,村里许多忙我帮不上了,但是我售卖的农资按照批发价给大家,我的耕种经验也毫无保留地传给大家。”2017年6月8日,刘章祥对来他家购买农资的维吾尔族村民说,一场意外令他失去了左小腿,但却收获了更多……

  刘章祥是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启浪乡努尔巴格村村民。努尔巴格村是一个维吾尔族、汉族嵌入式居住的大家庭,本就和睦相处的村民们,因为发生在刘章祥身上的意外,感情更加深厚了。

  农机操作不当痛失左腿

  意外发生在4月11日22时许,刘章祥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村委会旁的水池前给拖拉机加水,想把剩下的一块地犁完。“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左小腿不慎卷进了拖拉机的传动轴,瞬间露出白骨,钻心的疼痛让我忍不住哭喊起来。”刘章祥说。

  刘章祥的大舅哥拜得雄见状立即跑到村委会求救,正在村委会值班的协警艾买江·卡地尔、驻村工作队队长吐尼亚孜·卡斯木和其他2位维吾尔族村民闻讯赶到现场。他们齐心协力把刘章祥抬上了村里的巡逻警车,1个小时后,车辆到达阿克苏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由于伤情过重,医生为刘章祥做了左小腿的截肢手术。

  得知刘章祥出了意外,努尔巴格村的村民们经常来医院看望,给他送来营养品、鲜花。

   “有一天,我大舅哥正在地里干活,邻居赛买提·卡德尔赶忙跑回家抓了一只羊,让他带给我补身体。”刘章祥感动地说,“更重要是,如果不是大家送得及时,我的命就保不住了。”

刘章祥(左)和前来看望他的村民交谈。  

  村民们自发帮助管理棉田

  刘章祥出事时,恰好是春耕生产最忙的时候,看着他家遭难,村民们都把自家地里的活放下,自发地帮助他。

  “全村的村民冒着小雨,把能开的机器都用上,来到刘章祥家的地里,不到两天时间,犁地播种全部完工。”驻村工作队队长吐尼亚孜·卡斯木说,4月11日至今,刘章祥的地里每天至少有5个村民在帮忙干活。

  “刘章祥教会我开拖拉机,现在他遭了难,我帮助他是应该的。”村民威力·卡德尔说,像他这样主动帮忙的村民还有很多。

  截肢后的刘章祥活动不便,只能整日躺在床上,生产、生活的重担都落在妻子拜得梅的身上。“有时候去地里干活,中午没办法回来做饭,帮我家干活的人就悄悄告诉家属,让他们来给刘章祥做饭,或者安排人来照顾刘章祥。”拜得梅说,如果没有这些乡亲们的帮忙,真不知道生活该怎么继续下去。

  现在,努尔巴格村村民有时间就会主动去刘章祥家问需不需要帮忙。虽然刘章祥不能去棉田里干活了,但在村民们的共同管理下,他家的地成为村里长势最好的棉田。

村民自发到家中照顾刘章祥。

  村民感恩刘章祥无私教技术

  在努尔巴格村,问起刘章祥,每一个村民都知道他的事,也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好。

  努尔巴格村曾经满是荒滩戈壁,为了改变这里的面貌,柯坪县政府从1997年开始实施“嵌入式”移民搬迁工作,作为第一位落户努尔巴格村的汉族村民,刘章祥在村里最早种植棉花。

  “我们搬过来时,村民缺乏棉花种植技术,只要我们找到刘章祥,他就会认真地给我们讲解。”村民热合曼·阿卜杜拉说。

  2004年,刘章祥种植的棉花亩产籽棉达到400公斤,其他村民家的棉花亩产仅有100公斤左右。看到乡亲们付出努力却得不到收获,刘章祥非常着急,开始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棉花,语言不通就用手比划,一天天、一年年,刘章祥的维吾尔语越说越流畅,村民们的棉花种植管理技术也得以大大提高。如今努尔巴格村的棉花亩产籽棉均达400公斤以上,不少村民因此脱贫致富。

  刘章祥也是村里第一个买拖拉机的人,当时这辆拖拉机也是村里唯一的一辆拖拉机。虽然他也不富裕,但是乡亲们要用拖拉机的时候,他从不拒绝。

  2004年,刘章祥收麦合木提·热扎克为徒教他驾驶拖拉机,如今,徒弟技术好了,成了老师傅,还带出了更多的徒弟,全村会开拖拉机的几乎都是麦合木提·热扎克带出来的徒弟。

  现在,刘章祥只要去医院检查,麦合木提·热扎克就会主动开车送他。“师傅除了教会我如何种棉花,还教会我开拖拉机,没有师傅,我也不会这么快富起来。”麦合木提·热扎克说。

刘章祥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以及村民们合影。

  做一锅团结饭 感谢全村人

  5月26日,为了表达对乡亲们的谢意,刘章祥嘱咐妻子拜得梅在院里支起大锅,做了一大锅抓饭,宴请全村村民。

  不顾家人的劝阻,一大早,刘章祥就艰难地拄着拐杖来到院门口,迎接村民们的到来。宴席上,刘章祥含着热泪对村民们说:“我和村里的维吾尔族乡亲们相处13年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告诉两个儿子,这辈子都要记住乡亲们,以后无论谁有困难都要伸出援助之手……”

  刘章祥动情的话语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潸然泪下。“谁也不想看到好人遭这么大的罪,希望他快点好起来。”村民帕哈尔·艾则孜说。

  不一会儿,热腾腾、香喷喷的抓饭做熟了,大家一边吃饭,一边共话民族团结情谊。

  宴席结束后,刘章祥热情地和村民一起合影留念。“我要把这些照片留给我的后人,让他们知道少数民族父老乡亲是如何帮助我的,让我的子孙后代都记住这份恩情。”刘章祥说。

刘章祥在自家院中做抓饭宴请村民,村民们前来帮忙。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