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党和政府培养了我们的孩子”

——杂技晚会《阳光·梦》演出侧记

2017年08月01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7月30日,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杂技晚会《阳光·梦》在新疆人民剧场上演。

    新疆日报讯(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汤永 实习生蔡南齐摄影报道)7月30日,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已经火热进行了十天。当晚,由上海市马戏学校和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联合打造的杂技晚会《阳光·梦》进行了首场演出。

    当晚演出非常成功,绳技、地圈、双人吊子、弹球、高车踢碗、蹦绳、空中吊环、抖杠、跳板蹬人等一个比一个精彩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观众的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响彻整场晚会。带队的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克里比努尔·阿不都克力木老师说,为了把最好的演出献给家乡的观众,小演员们既兴奋又紧张。他们兴奋是因为经过7年的紧张学习,现在终于学成归来,可以用自己的学习成果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服务新疆各族观众。

    帕提古丽·吾守尔早早就带着鲜花赶到剧场,她期盼的这一天终于来到了,她的孩子沙达木完成了7年的学习,当天和同学们一起汇报演出,她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培养了我们的孩子!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孩子们才会有今天这样的好成绩。”

    7年前,自治区委托上海马戏学校,系统培养了45名杂技人才,即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第6批学员。7月31日,上海杂技团团长、上海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告诉记者,这次自治区的委培可以说是上海马戏学校和新疆的“第一次亲密接触”。7年时间,这些孩子展现出的新疆精神和优秀品质让俞亦纲认识了一个全新的新疆。“一开始是自治区委托我们办这个班,后来上海市教委、文广局、宣传部等各方面都十分重视,我们在这个班上花费了很大心血。”俞亦纲说。

    杂技晚会《阳光·梦》中如“跳板蹬人”“抖杠”是上海马戏学校的经典节目,和新疆本地杂技节目相比,时尚、有国际视野。上海马戏学校毫不保留地将这些自己的“看家本领”教给了新疆孩子。不仅在专业课上传经送宝,在思想政治和艺术素养方面也下功夫培养新疆班的孩子。每年都安排新疆班的孩子们去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目前,已在45个新疆班学员中发展了近十名共青团员。考虑到上海各种艺术资源比较多,每年都会安排新疆班学员观摩当下比较流行、热门的演出。除了公共文化课以外,还开设了吉他、摄影等兴趣课堂。

    为了能让新疆班的孩子们安心、安全地学到杂技真本领,上海马戏学校先后为他们配备了30多位技术过硬的专业老师和多位生活老师,新疆也派去了辅导老师。7年时光,2000多个日子的相处,老师们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俞亦纲说:“上海马戏学校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7年时间,这些来自新疆的孩子和大家交往、交流,相处得很好,和大家的关系很密切。”

    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团长艾尼瓦·买买提等每年都会去上海马戏学校看望学员、检查学习进展情况,杂技团专门从新疆聘请维吾尔族厨师派往上海,保证学员一日三餐吃上富有新疆特色的营养餐,并派专门的杂技教师赴上海马戏学校协助教学与学生的日常管理。

    正是在上海马戏学校、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等各方的关心和爱护下,才使孩子们像雄鹰一样展翅飞翔,不惧困难,追逐心中美丽的舞台之梦。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