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舞蹈晚会《舞动的欢乐与风情》上演

舞蹈节刮起非洲旋风

2017年08月01日 10: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7月30日,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舞蹈晚会《舞动的欢乐与风情》演出剧照。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萨日娜 李瑞摄影报道)鲜艳的民族服饰、动感的韵律、嘹亮的歌声、张扬的舞姿……7月30日晚,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刮起非洲旋风,来自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的舞蹈晚会《舞动的欢乐与风情》在这里上演。

  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成立于2010年,以打击乐和舞蹈为主要表演形式,演出包括非洲鼓、木琴、演唱、舞蹈等多个艺术种类。该团从刚果(金)的少数民族和部落中汲取灵感,通过舞蹈、歌唱和肢体语言来表达多种文化特色。

  当晚,20位歌舞演员演绎了《明甘吉舞》《泽布拉舞》《多基萨克舞》《布吉舞》《坦桑舞》等10个精彩且富有异域特色的歌舞节目,他们演绎出了自己独有的风情,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动感的音乐表达了他们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以及创造和谐社会的强烈愿望。

  该团致力于延续刚果(金)的民族传统文化,弘扬祖先流传至今的传统乐器,但也不排斥现代文明,从整场舞蹈到音乐和演唱,该团呈现出刚果(金)现代音乐的特点。演出中,演员使用各种当地古老的传统乐器,让演出充满神秘色彩,并用热情奔放的舞蹈和嘹亮的歌声让观众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演出体现了该国古朴的艺术表演风格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演出很有感染力,只要舞台上的鼓点和音乐一响起,我就会随着音乐韵律一起摇摆起来,刚果(金)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遥远且神秘的国度,感谢舞蹈节带来的平台,能让新疆的观众看到如此独特且富有异域风情的表演。”观众阿云嘎说。

  该团团长齐班达·汤多伊·布莱恩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新疆,新疆非常美丽辽阔,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志愿者们服务周到,翻译人员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此前在电视和网络上看过新疆歌舞的宣传片,希望能通过舞蹈节这个平台多交流,多学习。”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