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舞蹈惹人醉

2017年08月01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时间:7月30日晚

    地点: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

    演出单位: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

    演出实录

    大幕开启,舞台中央,几名女子正为一名孕妇接生,孕妇脸上满是汗珠……不一会儿,一对双胞胎降临人间,孕妇喜极而泣……这是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舞蹈晚会《舞动的欢乐与风情》中感人的一幕。

    当晚的舞蹈晚会由《明甘吉舞》《布吉舞》《恩桑郭舞》等10个节目组成。其中有表现男子集体狩猎的舞蹈,有女子洗衣舞,有巫师驱鬼舞……舞蹈形式多样,通过传统舞蹈的肢体语言展示了当地文化特色和民俗风情。非洲鼓的表演十分惊艳,三四个演员一直在舞台上不停地用双手击鼓,鼓声随着舞蹈内容的变化或缓或急,或高或低,再配以当地的歌曲,一股非洲风情扑面而来。

    据了解,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创立于2010年,以打击乐和舞蹈为主要表演形式。经过多年发展,演出包括非洲鼓、木琴、演唱、舞蹈等多个艺术种类。

    【点评】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一级舞蹈编导阿娜尔古力·买合苏木:

    通过舞蹈讲故事是《舞动的欢乐与风情》的特色。晚会上几乎每个节目都是在讲述他们生活中的一些故事,而且他们的舞蹈语言特别丰富,表达非常清楚,就像他们的日常生活再现。艺术表现手法颇具技巧性和观赏性,通过对当地特色传统舞蹈的演绎,以及丰富的肢体语言,展示当地文化特色和民俗风情。

    (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