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情成就新疆杂技的《阳光·梦》

2017年08月01日 11:57   来源:新疆经济报

7月30日,《阳光·梦》在新疆人民剧场上演,图为演出剧照。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 秦梅花摄影报道)7月30日、31日,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杂技晚会《阳光·梦》在新疆人民剧场连演两场,这台杂技晚会是援疆的果实,讲述了大爱与感恩,是第五届舞蹈节中最特殊的演出。

    《阳光·梦》是上海市教育援疆重点项目,45名新疆演员通过表演讲述了在上海的7年学习时光,演绎了上海老师与新疆学生之间真挚的爱。《阳光·梦》作为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毕业汇报演出,曾在上海与广州演出过,这次也是学生们向家乡汇报学习成果的演出。

    此次,导演对《阳光·梦》又进行了精心的编排,融入了新疆民族舞蹈、芭蕾舞、现代舞、说唱等,把演员的成长故事用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杂技串了起来。

    爱是阳光照亮梦想

   《阳光·梦》的45位演员年龄最小的仅14岁,最大的20岁。7年前他们被自治区文化厅送到了上海市马戏学校进行委托培养。为了给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专业杂技演员,上海市马戏学校专门组建了“新疆班”。

    “新疆班”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塔塔尔族、达斡尔族学生,他们在上海老师的关爱下成长,成为拥有专业杂技技能和综合文化素养的少年。

    7年,光阴似箭,在上海学习期间他们只回过3次新疆,包括这次毕业回疆演出。在“新疆班”学生的心里,上海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上海老师也是他们的上海父母。

    17岁的木巴拉克·艾尼娃尔的家在吐鲁番市,在《阳光·梦》中她表演了精彩的高车踢碗。她说:“刚去上海时我才10岁,学习杂技特别苦,老师们特别有耐心,帮助我们慢慢成长。去年《阳光·梦》首次演出前,我的右腿在排练时受了伤,我特别难过,想坚持排练、演出,张逸敏老师带我去医院检查,医生让我休养两个月,张老师天天给我按摩,一个多月我就恢复了,如期参加了演出。张老师就像父亲一样,训练时严厉,我们受伤生病时他又十分疼爱我们。”

    老师的爱是阳光,成就了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孩子的杂技梦想。

    木巴拉克·艾尼娃尔的外婆米娜娃尔·库尔班30日晚上专程赶到乌鲁木齐观看了《阳光·梦》,米娜娃尔·库尔班退休前是一名舞蹈演员,她说:“孩子们的表演太精彩了,我太感动了,流了好几次泪,真是感谢党和国家,把新疆孩子送到上海去学习,他们才能在舞台上这么优秀,我们家有4位演员,外孙女木巴拉克是第5位,如今她学成返疆即将到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工作,我们全家人都特别高兴。”

    新沪携手培养现代杂技演员

   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倾注了新疆和上海两地文化、教育部门的心血,自治区文化厅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经费;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教委也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支持“新疆班”。

    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团长艾尼瓦尔·麦麦提说:“我们新疆杂技人才培养的传统模式是师傅带徒弟,这45名学生是新疆首批通过现代化模式培养出来的杂技演员,他们不仅专业强,综合素质更强,有很高的艺术修养。他们中有人已经拿了国际金奖,有人即将赴国外参赛,他们是新疆杂技艺术发展的未来,不仅推进新疆杂技的发展,还是促进新疆民族杂技与国内外杂技交流的桥梁。7年来,自治区投入的专项经费是有限的,上海市以及上海市马戏学校的投入更大。”

    在《阳光·梦》中有个抖杠节目叫《担当》,两个演员抬扛,两个演员在杠上做高难度动作,做完三个1080度转体翻腾和团身后空翻三周后,演员下杠后还跳起了塔吉克鹰舞。《担当》在今年2月第六届蒙特卡洛“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比赛中荣获了唯一的金奖。

    木拉地力·阿迪里是捧回国际金奖的4个小伙子中的一个,老师蒋松贤亲切地叫他‘木头’,蒋松贤说:“我们的‘木头’是一个可塑之才,特别能吃苦,他到上海学习时已经12岁了,身体条件不如其他年龄小的孩子,但他毅力特别强,是班长,每次其他孩子受伤有情绪,他就是榜样,他们回新疆,我们真是舍不得。”

    “我到上海第一次参加基本功训练右腿韧带就拉伤了,休息了3个月,对我打击特别大,我想放弃,是蒋老师和我谈心,鼓励我,告诉我每位杂技演员都会经历受伤的磨难,蒋老师不仅教了我抖杠和其他杂技技能,还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他都68岁了,还时时为我们操心,真是感谢老师们,现在我特别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木拉地力·阿迪里动情地说。说起“新疆班”,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感慨万千。俞亦纲说:“新疆孩子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在上海学习很不容易,我们也是进行了特别培养,每个月进行两次艺术实践,国内外一流的演出他们都看过,上海周边的景点也都去过。新疆孩子没有辜负我们的心血,捧回了国际金奖,让我和老师们感到骄傲。通过培养这批孩子,我们学校与新疆结了缘,上海的海派杂技与新疆民族杂技进行了交融,今后还会有更多交流。上海市政府、教委也非常重视我们的新疆孩子,上海市教委每天每人给拨50元伙食费,这次为新疆孩子排的杂技晚会《阳光·梦》,上海市教委投入了300万元资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