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恰同学少年》震撼上演

伟人故事催人奋进 红色情怀激荡心间

2017年08月02日 22: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舞剧《恰同学少年》在乌鲁木齐上演。

  天山网讯(首席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热血与壮志共燃、爱情与理想同飞。一场波澜壮阔的革命风云,一个世纪伟人的梦想征程。如果你来看舞剧《恰同学少年》,那润之的故事一定会让你内心澎湃,给你奋进的力量。

  8月2日,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恰同学少年》在新疆人民会堂上演,该剧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的一部现实主义革命题材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

  提到舞剧《恰同学少年》,许多人会想起毛泽东的诗词名作《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剧中,青年时期的毛润之壮志满怀,意气风发,风华正茂,整体剧展现的是一个时代的激情与能量,蕴含了民族团结、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该剧讲述了毛润之离开湖南韶山家中考入湖南第一师范接受新文化思潮。从目睹军阀混战、内忧外患、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到后来找到方向、坚定信念、投身革命。这一路走来,毛润之从一个初生牛犊的热血青年成长为充满坚定理想信念与智慧的革命斗士。他怀揣救国救民的伟大梦想,在实践中成长,在摔打中成熟,他领导一群和他一样有着救国梦想的有志青年救国家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不断探寻着中华民族的出路,播撒着乱世中那份微薄却照亮希望的阳光,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

  全剧由序幕《百年奋争》、第一幕《韶山冲》、第二幕《湖南第一师范》、第三幕《督军府上》、第四幕《风华正茂》及尾声《圆梦东方》组成。该剧全部通过演员们细腻绝妙的舞蹈语汇、无缝连接的配乐、特定背景的烘托来表现人物特点和故事情节。

  “第一次看到用舞剧的方式讲述这段历史,虽然没有台词,但是完全不影响我们对舞剧的理解,看得我心潮澎湃,让我重温了当年那种革命情怀,真是久违的感觉。”60岁的乌鲁木齐市民吴建国说。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副团长杨奕说,大型舞剧《恰同学少年》是一部令人心潮澎湃、催人奋进的舞剧。它的令人心潮澎湃、催人奋进不仅仅是润之同学的高远志向和坚韧品性,也因为编导“舞剧化”的视觉冲击和情感震撼。

更多精彩点击专题

<<< 1 2  ...   6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