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一名维吾尔族女孩在内地求学的11年

2017年08月07日 10: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 米热古丽·图尔荪江

    我叫米热古丽,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现在在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专业是颌面外科。

    我来到内地上学已有11年了。2006年,我考上了内地高中班,从塔克拉玛干怀抱里的小县城到沿海城市烟台上学。2010年,我被西安交通大学的口腔医学专业录取,毕业后又考到武汉大学继续读研。

    11年间,我从一个懵懂的16岁少年成长为一个27岁的青年人。11年间,我的普通话从最初的不标准转变为现在可以自如地和患者进行交流。11年的内地生活让我有机会实现梦想,同样,也教会我如何做人。

    11年间,我在三座城市,遇见了很多善良的人,结识了不少内地的朋友。11年的故事足够写一本书,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在武汉大学读研期间我和我的师姐们的故事。我们的故事很简单,但对我来说,这是我人生最难忘的岁月,因为她们是我最难忘的人。

    我的大师姐何慧君来自安徽,小师姐徐玉丽来自山东。她俩既是我的师姐,也是我的朋友。我们白天一起做手术,晚上则一起学习。正如诗人陶渊明所言:“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都想利用宝贵的青春年华多学点知识。

米热古丽(左一)的大师姐何慧君(中)在毕业时合影留念。

    我们是“外科女郎”,都励志成为祖国医疗事业上的一股清流。我们的学习方向是唇腭裂外科治疗,都希望今后可以像导师那样,通过手术还唇腭裂儿童一个美丽的童年。

    在导师的指导下,经过回访手术患者、统计数据、文章撰写等几个环节,我和师姐们共同完成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我们在分享喜悦的同时,也互相告诫彼此,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所以我们还需继续成长,以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今年6月,大师姐毕业了,我们一起拍了毕业照、吃了散伙饭。虽然舍不得告别,但总要说再见。感谢一起走过的岁月,这将是我们一辈子的美好回忆。我们约定一起参加大师姐的婚礼,给她当伴娘。

    感谢党和国家给我提供了到内地读书的机会,让我从遥远的小县城来到美丽的武汉学习。我会珍惜这难得的机会,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为祖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也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弟弟妹妹们都能好好学习,撰写自己人生新的篇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