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卡姆印象》精彩上演

2017年08月04日 00: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木卡姆印象》精彩上演。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磨坊、炊烟、高台民居、喧闹的巴扎、自信的帅小伙、靓丽的新疆丫头……8月3日晚,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上,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精彩上演。

  惊艳

  华丽的服装、欢快的音乐、优美的舞蹈、震撼的视觉冲击,伴随着木卡姆音乐旋律,《木卡姆印象》正式开演,这台汇集了十二木卡姆、地方木卡姆经典选段的剧目与现代多媒体技术、影像制作技术等完美融合,惊艳了全场观众。

  剧目以木卡姆的发展历史和爱情故事为线索,分为“序”和“美丽的传说”“心灵的呼唤”“炽热的爱情”“幸福的家园”四个篇章。

  “原汁原味的都塔尔、热瓦甫、手鼓,热情奔放的舞蹈和天籁般的歌声,应和着雪山、沙漠、胡杨、巴扎、婚礼等自然风光和生活场景,故事情节、舞美、演员都非常棒。”来自四川的观众杜均林说。

  传承

  新疆木卡姆艺术是一种集诗、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古典音乐综合艺术形式。而《木卡姆印象》既保持了原有表现形式,同时,还将现代的数字化手法与美学创作理念相融合,通过现代的多媒体设计、影像创作、灯光舞美赋予其符合时代特征的新表达。

  “此次演出可以说是木卡姆这一古老传统艺术形式的全新表达。不仅在音乐创作上保留了传统乐器,更加入钢琴、管弦乐以及双键盘等现代乐器。”《木卡姆印象》总导演努斯来提•瓦吉丁说。

  努斯来提·瓦吉丁说,木卡姆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才是对其最大的保护。因此,在传统木卡姆中融入现代文化样式,才能使木卡姆获得更多观众的共鸣,才能让木卡姆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木卡姆演员,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接触木卡姆艺术,并深深的爱上了这一艺术形式,希望借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这个机会,能让更多的人熟知木卡姆,喜爱木卡姆,也希望今后,我能在木卡姆的传承和发扬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演员艾木如拉·玉麦尔说。

<<< 1 2  ...   10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