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河南学子的别样乡愁:忆乌鲁木齐端午

2017年08月04日 22: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大学生说】“……自己出于内心深处的喜欢,初中时的地理课上,因为痴迷新疆,未等老师开讲,我已把课本中的新疆章节知识熟读于心。从那时起,我对新疆的向往已然种上前行的种子。时光荏苒,自2005年我从河南省远赴新疆大学读研,再到2008年毕业离校,暂别新疆,已近十载。新疆于我,既是圆梦之地,又是充满乡愁的第二故乡。”    

    新疆大学赵长春

    我没有想到乌鲁木齐的端午节气氛是那样的浓郁,如同我在中原老家的感觉,虽然是好几年前的事了。

    那时候,我在新疆大学读新闻专业。远离河南老家的缘故,每一个节日或者节气,我都特别认真地做比较,努力用内地人的观察、新闻的视角、文学的语言表达出来。所以,在乌鲁木齐的第一个端午节来临时,看到粽香飘溢,艾叶清香,特别是看到各大商场有关粽子的大幅海报后,我心里不由感叹一声:好!

    最让我叫好的是,端午节头两天,在校园门口,有一位老人,挑着一担艾游走着。那艾,茎直叶宽,在阳光下泛着清亮的白,比内地同一时节叫卖的艾还要养眼。我掏出两元钱,买了两枝,插在了寝室的门楣上。一时间,满走廊都是艾香,阳光下艾的热香,到了凉爽的环境瞬间释放,香气馥郁。

    端午节这一天,各地风俗有异,但都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在内地,在我的故乡,一大早全家人要吃煮鸡蛋、煮熟的大蒜、喝雄黄酒。小孩子更开心,可以由大人领到邻近的河边,在太阳出来之前沐浴,虽然河水还很清凉。传说月宫的嫦娥会在端午到来的头天晚上,将从桂树下捣的药倒进人间的河流,人们用河水洗身可免瘟病。另外,还要佩戴各式的香包在胸前,并在手腕、脚腕系上五彩的丝线。

乌鲁木齐(资料图)

    在乌鲁木齐,我也看到了各色的香包,内装新疆特有的花瓣和香草,比内地的更香,花色更多。粽子的品种也不少,有的来自于内地知名品牌,也有的来自本地食品企业。这些粽子里,加入了葡萄干、红枣、核桃等食材,有着浓郁的新疆风味。

    在新疆大学校园内,端午节当天,各个餐厅都有粽子出售。记得在一号餐厅的那个坡地,几棵婆娑的树下,一位少数民族朋友在出售自己包制的粽子:一个大号的铝制方形盆子里,有清水、绿粽,插上写有国语、维吾尔语的牌子,中午是六、七元一个,到了傍晚变成三、四元一个,等晚自习下课就是一元一个了。第二天,依然如此。不过,不管什么时间,顾客都挺多。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端午这一天,无论内地,还是乌鲁木齐,“艾”总要拉着“菖蒲”的手,走到各家门楣上。我的导师阿斯买•尼牙孜也喜欢艾叶的味道,说它有一种青涩的香。所以,当我们几个学生一起去她家吃粽子时,带上了几枝青青的艾,插在了她家的门首。为了招待我们,室内桌上好吃的琳琅满目,果脯、馓子、糖块、哈密瓜、酸奶、抓饭、烤羊肉,粽子反而成了配角……不管怎样,这种仪式表达着老师对我们学生的关爱,也表达着我们对老师的敬爱,虽然我们只是带去几枝青青的艾。

    艾者,“爱”也,很早就在《诗经》中飘香了,被叫作“相思草”。《诗经•王风•采葛》中有: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艾,还有“美好”的意思。古时,如果哪位姑娘走过,有少年作揖致意,称其“少艾”,姑娘会很高兴,知道自己的美好被他欣赏了。

    在乌鲁木齐过端午的日子里,我还品味到了新疆的艾叶面。就是艾叶的汁水入面,擀成面条,面就有了艾的香和色,如菊的药香,似葱的青色。配蒜汁、小磨香油、米醋,看着、闻着,来上一大碗,香!筋拽!满头大汗中,感冒好了一大半,如同家乡的烩面。

    吃新疆艾面,最好是趁着端午。此时的艾叶青嫩肥厚,正当时令。

    节气,不违时令,年年过往。端午,也如此。不过,更有文化内蕴,是一个节令。节有令,就是规则,就是传承,就是潜移默化。

    如今,置身内地端午气氛中的我,特别怀念我生命旅程中重要过往的一个厚重环节:新疆。在那里,各民族在端午进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包“团结粽”……热热闹闹,其乐融融。在我的一本散文集中,我以“风情”为名辑入了二十余篇在新疆游学时的文字。如同这一篇,都是美好的回忆和抒写。

    我盼望我的老师和同学能够看到这篇文章,借此表达我深深的祝福和想念。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