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彻底斩断“三股势力”伸向青少年的魔爪

2017年08月05日 15:08   来源:新疆日报

  □ 自治区团委书记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

  近年来,境内外“三股势力”为了达到分裂祖国的罪恶目的,把魔爪伸向青少年,在其无孔不入的拉拢、煽动、蛊惑之下,一小部分青年上当受骗、误入歧途,走上了与人民为敌、与正义对立的犯罪道路,甚至成为实施暴恐的骨干力量。如何挽救更多思想已经被感染、正在滑向犯罪深渊的青少年,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当前摆在各级共青团组织面前的首要任务。

  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干部,特别是作为自治区团委书记,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发声亮剑,发出属于当代新疆青年的正义之声、青春之声、担当之声,向“三股势力”宣战,向极端思想开火!

  第一,带头发声。3月9日,我与自治区团委的几名维吾尔族干部一道执笔写下了《五问维吾尔青年》,一问我们为什么被贴上“暴恐分子”的标签;二问祖国意味着什么;三问我们是否认清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本质;四问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国语;五问谁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五问字字戳心、句句赤诚,每一问都是我们对本民族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都是对共青团组织如何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第二,集中亮剑。《五问》发出后,在全疆各族团员青年中引发深刻思考和广泛讨论。我们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网络发声亮剑和正面宣传引导,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青联委员、知名院校博士硕士、高校青年师生等不同领域的维吾尔族青年争先恐后发声亮剑。截至目前,已有40余篇维汉双语的发声亮剑文章在新疆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约有180万人次的网民点击浏览,每篇文章都跟有大量的评论、留言、点赞,充分体现了新疆各族青年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

  第三,宣讲覆盖。为了将发声亮剑文章传达到更多基层青年中间,我带领机关全体维吾尔族干部赴南疆各地州开展面对面大宣讲。截至目前,共举办骨干宣讲员培训班29期,培训基层宣讲员1521名,宣讲5930场,覆盖42个县市区的4796个村(社区)和390所中学、145家企业,共有264万群众受到教育。其中,我本人深入农村、社区、高校开展宣讲22场次,覆盖团员青年1.5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向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同志学习发声亮剑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旗帜鲜明地与“三股势力”作最坚决的斗争。一是发声全覆盖,把誓与“三股势力”斗争到底的战斗檄文传遍全疆各地,带领全体青年人人发声,人人学习、聚焦、服务、落实总目标。二是亮剑再深入,继续组织撰写深层次发声亮剑文章,把各族各界青年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自治区党委“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强化抓落实”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强有力的青春之声向极端思想说“不”,向“三股势力”“两面人”宣战!三是引导到支部,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每名团员发声亮剑、承诺践诺,凝聚起实现总目标的强大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