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友人点赞魅力新疆

热情的人,美丽的景,喷香的饭,现代的城

2017年08月06日 14:56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畅彤 刘薇 饶俊华报道)今夏的乌鲁木齐,因为舞蹈而更加炽热。

  从7月26日~8月5日,《天鹅湖》《优雅孔雀舞》等舞剧轮番上演,为首府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与心灵盛宴。舞蹈节的举办,也让参与其中的国内外人士纷纷为新疆点赞。

  8月2日,已结束全部演出的俄罗斯菲利波夫卡林卡少儿民族舞蹈团游红山,8岁的迪尼斯是第一次来中国,出发前他就和父母一起上网查询过乌鲁木齐。“检索乌鲁木齐,最多的信息就是红山,所以我就想来看看。”迪尼斯说。几天的新疆之行,他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人很友善,无论去商场还是超市,服务人员都很热情,让他感觉像在家乡一样。

  孩子们最钟爱的还是新疆的美食。几天的时间,小演员们甚至学会了用筷子,他们最喜欢的美食是抓饭。“肉很嫩,米也香。”安德利?耶夫大赞。他早就听说新疆盛产瓜果,这几天真是大饱口福,他说,新疆的西瓜、哈密瓜、葡萄都很甜。

  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今年是首次参加舞蹈节,团长齐班达?汤多伊?布莱恩说,他曾多次带领艺术团在欧洲等地巡演,这次能来新疆,向大家展示非洲文化,他感到很高兴,通过这几天的见闻,他觉得乌鲁木齐高楼大厦林立,各类公共交通齐全,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乌鲁木齐人也热情好客,礼貌友好。“每场演出前,都会有专职人员与我们接洽,询问我们关于舞台及音乐的要求,回到酒店后,酒店服务也很周到。”齐班达?汤多伊?布莱恩说。最让他感到惊讶的是新疆的无线网覆盖率,从酒店到剧场都有非常快捷的无线网络,这比他之前去过的很多国家的很多地方都要方便快捷。

  舞蹈节中,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歌舞团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其中,集体舞《费尔干纳》《萨依勒――丰收的节日》引发全场共鸣,舞者们身着与新疆艾德莱斯绸异曲同工的乌兹别克斯坦民族服饰,在舞台上时而旋转,时而跳跃,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表演,博得了观众的热情喝彩。观众李艳说:“舞蹈中的手鼓、服饰、舞步等,都与新疆民族舞很像,这印证了文化的相通性。”

  金色缅甸艺术团带来的《宫廷舞》,服装华丽,舞姿曼妙。从四川来新疆旅游的张春桃说,在乌鲁木齐游玩期间知道正在举办舞蹈节,于是前来观看。过去,张春桃以为新疆是边陲地区,经济不发达,这次来了才知道,不止城市发展迅速,文化生活更丰富,而且非常国际化。

  中央美院版画系副教授康剑飞已经是第四次来新疆了,他观看了多场舞蹈节演出,还到新疆多地走访。他说:“我和朋友自驾走了独库公路,风景真的很美,像一幅幅画卷。我还去考察了独山子,那里也是中国重工业基地。新疆各方面发展都很快,我觉得未来会有合作的机会。”

  舞蹈节让世界看到了现代的新疆、发展的新疆与奋进的新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