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昌吉篇·牡丹园里的小幸福

2017年08月07日 21: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 张锡佳

  我生长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九运街镇七运湖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七运湖村是我从小生活学习的地方。听我爷爷说,村子曾经有过很多名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这里叫猛进五队,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改称十运五队,十年前这里更名为七运湖村。从村名的变化就可以感受到我们这个村子的悠久历史。还听村里的老爷爷说过,七运湖这个名字是清朝的时候就有的,它是一个兵营补给站。从猛进五队的村名可以想象,这里的村民勤劳勇敢,不甘落后。如今多年过去,在一代代七运湖人的共同努力下,七运湖村的变化日新月异。

  我的小学时光是在阜康市九运街镇小学度过的,记得那时候的学校还是平房,教学设备不是很好,课桌椅子上坑洼不平,有的桌子还会摇晃,黑板也只是刷了黑漆的木板;那时候的操场还是土操场,上体育课跑一圈下来,裤子上都沾满灰尘,鞋底会沾上八角刺,所以上体育课只能打沙包、跳皮筋……记忆中的小学时光,好像总是和尘土打交道。

  2015年,我考上大学离开了家,上大学以后回来的次数也变少了,有时一年才回来四五次。但每次回家的路上都会发现七运湖的变化——马路变宽了、小土路变成了柏油路。以前路边的小土房变成了拔地而起的大楼。周围的村民们还做起了自己的小买卖。

  去年的一天,我回到了母校九运街镇小学,小学和中学已经合在一个校园里了。我看见一幢幢漂亮的教学楼、美丽的景观树、红绿相间的塑胶跑道、高高低低的健身器材……学校的变化真大,现在的小学生真是太幸福了。走进教学楼,看到明亮的教室,摆放整齐的桌椅,学校还设立图书角方便学生查询阅读。讲台上的大屏显示器,学生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看自己感兴趣的节目,扩展知识面。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现在甚至是高中都免除了学费,政府还有相应的补贴,大大减轻了家长的压力,不会再有上不起学的现象。

阜康市九运街镇中学校园

  这些只是七运湖变化的一小部分。

  提起七运湖就会想起牡丹园。争奇斗艳的牡丹,引来不少游客前来观看。每到傍晚就会看到小孩子搀着爷爷奶奶一起遛弯儿、轧马路。路过牡丹园,随处可见跳广场舞、唠家常的人们,大家都感叹现在的日子真是好,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希望自己的孩子积极入党,为建设美丽家园好好出一份力。

七运湖村的牡丹园

  每次看到这一切,我就更加相信,将来我们七运湖村一定会越变越好。在国家各项好政策的指引下,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