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阿不都热合曼和祁占林的“兄弟情”

2017年08月11日 16: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谢家娥 苏衍宽摄影报道)在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温暖人心的民族团结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阿不都热合曼·麦麦提是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人,回族小伙祁占林则居住在兵团第二师223团,两人相距千里,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和谐乐章。

    偶然相识成为亲密朋友

    阿不都热合曼·麦麦提是名孝顺的维吾尔族小伙,父母都是农民,家境贫寒。祁占林是名回族烹调师,32岁的他已在一家大型宾馆担任厨师长15年,月工资在6000元左右。

    从小父母早世的祁占林历经了太多苦难,几年前,他的妻子又去世了,命运多舛的他只得和女儿相依为命,如今,女儿已经13岁了。

    尝尽人间心酸的祁占林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这使他更加具有爱心,更加关心不幸的人。

  偶然的机会,阿不都热合曼与祁占林相识了。当时阿不都热合曼在上高中,祁占林在他们学校当厨师,经常给学生打饭就慢慢认识了。两个人脾气秉性相同,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兄弟、好朋友。

祁占林(左)在教阿不都热合曼·麦麦提学做炒菜。

    母亲突然失明 大哥倾力相助

    对阿不都热合曼来说,2012年5月19日是个不幸的日子。当天,他52岁的母亲塔吉罕·斯迪克突然晕倒,虽然及时送到了医院,但眼睛却从此失去光明。

    家庭的变故让刚满20岁的维吾尔族小伙不知所措,瞬间失去了依靠和方向。在他绝望之时,阿不都热合曼想到了千里之外的好大哥、好朋友祁占林,并向他寻求帮助。

    对于十几岁就失去双亲的祁占林来说,今生最大的遗憾就是陪父母的时间太少……因此,当他第一次见到塔吉罕时,就把她当做了自己的母亲,尽己所能给予帮助。

    塔吉罕虽然看不见人,但她却感受到了祁占林的关心和帮助,她不仅把祁占林当成自己的儿子,还给他取了个维吾尔族名字——库尔班。

祁占林(右)和阿不都热合曼·麦麦提在合伙开的餐厅里合影。

    兄弟面临辍学 大哥倾囊而出

    在为母亲治病的同时,阿不都热合曼也即将参加高考。家境一贫如洗的阿不都热合曼决定选择退学。而就在这时,祁占林又一次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祁占林不但资助了阿不都热合曼三年的大学学费,还管他吃住,给他零钱花。“每次交学费,我都不好意思开口,都是祁大哥主动提出来要帮我交钱,他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阿不都热合曼说。

    祁占林的苦心没有白费,2015年6月,阿不都热合曼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学业。

    阿不都热合曼毕业后,祁占林希望他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从此改变命运。但是,阿不都热合曼却告诉祁大哥,他要回家乡麦盖提县创业,这样既能很好地照顾父母,同时也能为家乡做点儿贡献。

    “兄弟”俩合伙创业

    由于缺乏社会经验,阿不都热合曼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到处碰壁后,阿不都热合曼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祁占林。

    看着迷茫无助的阿不都热合曼,祁占林的心又一次被刺痛了,经过几天的思考,祁占林做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他要和维吾尔族兄弟阿不都热合曼共同创业。安顿好还在上初中的女儿后,便坐上了由乌鲁木齐开往麦盖提县的大巴车。

    祁占林的到来使阿不都热合曼有了主心骨,他利用麦盖提县提供的大学生创业基金和祁占林在美食街租了一家店铺,开了一家砂锅店。两人还为砂锅店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吾图克”,“吾图克”在维吾尔语里是成功的意思。

    刚营业时,由于店面小、食品种类少,砂锅店惨淡的生意让祁占林有了想放弃的想法。“我要是放弃了,他就没有了依靠,家里的生活就更困难了。”每次想放弃时,祁占林就想到了好兄弟阿不都热合曼。在两人的坚持下,砂锅店的生意终于慢慢好转。

    如今,在麦盖提县,说起阿不都热合曼和祁占林的故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兄弟”二人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