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巴州篇•此生无悔入华夏 来生愿在种花家

2017年08月10日 21: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 亚库甫江·阿扎提

  我出生在轮台县轮台镇拉帕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现在作为一名国家“一带一路”公派硕士,就读于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目前我也是“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项目全国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学生,为此我感到万分荣幸和自豪。

  除了平时学好自己的专业课以外,我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协助工作,同时担任中国留学生学生会网络宣传部部长,经常参加孔子学院、哈萨克斯坦华商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举办的各类活动和比赛。凭着自己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我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我的父母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爸爸能够阅读报纸。他说,在和村里的汉族朋友一起放羊、干农活的时候,常常相互学习对方的语言和文字,学到了不少知识。小时候经常看到他们在一起拉家常,爸爸告诉我:“朋友,不分民族。”

  我妈妈说,因为家里的原因,小学毕业后,她就没能够继续上学,但她非常喜欢读书,每当看到一些感人的故事和各民族团结友爱的事迹,她就读给我听,还让我说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妈妈对我说:“好人,坏人,没有民族之分。”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一名同学叫张飞,一次开班会的时候,大家给张飞起了一个维吾尔族名字——买买提。直到现在,我和买买提依旧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就像当年我的父亲和他的汉族朋友一样。

  2008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去江苏省上内高班的机会。我知道这次机会来之不易,所以非常珍惜。要是没有党和国家长期以来对新疆教育事业的支持,像我一样的很多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走出家门,去内地上学。我们只有通过刻苦学习来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父母和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

  怀着感恩的心,在大学里,我努力学习,勤奋钻研。学习之余,我加入了学生会,参加各种比赛,尝试了几次创业,也申请了几份专利,久而久之,我顺其自然地成为了大家心中的“宣传员”,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大家展示一个积极向上的新疆人形象。在学习中、在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也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民族,但我们都有一颗爱国的心、感恩的心,我们都是中华儿女,我们都是一家人!

  大学毕业后,我通过层层选拔,经黑龙江省教育厅推荐,非常幸运地成为国家“一带一路”项目中的一员,并获得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在国外学习的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多么的骄傲与自豪!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学校和老师们的用心栽培,各族同学们的真心帮助,我才能够走到今天。

  最近,新疆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发声亮剑,表达对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的决心,我也在周一村里升国旗时,作为返乡大学生进行发声亮剑。

  从内高班就读到国外留学,每一年回来,我都能感觉到家乡的变化,我时常为家乡的发展感到高兴,又时而为家乡出现的一些问题而感到惋惜,内心充满了对“三股势力”的憎恨!

  轮台镇拉帕村的人口较多,可出去读书的人却不是很多,这让我一直非常惋惜,也非常着急。每年回家,我都向亲戚朋友和邻居们宣传国家的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告诉他们读书和学习的好处,有几个学生跟我说:“亚库甫哥哥,我们要像你一样去上内高班,我们也要上大学!”

  我有一个梦想: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用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去激励更多的农村孩子努力学习,告诉村里的每个人,农民的孩子也可以成功!

  我知道,我已经成了村里孩子们学习的榜样,我一定要发挥这个榜样的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他们。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党和祖国,感恩自己的父母。不懂感恩的人,永远都不会进步。我们一定要坚信,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知识的力量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面貌,改变农村一些人“读书无用论”的想法。那些说“农民的孩子读书没有用”、“女孩子就不应该上学”之类的话,更是暴露了“三股势力”想让我们变得愚昧落后、想让我们各兄弟民族分崩离析的可耻野心。

  是的,“三股势力”是我们乃至全世界所有热爱和平人士的敌人!

  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更应该擦亮眼睛,与“三股势力”斗争到底,揭开他们的真面目,使他们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让我们每个人都为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促进民族团结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