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评论:每个人都可以做促进民族团结的那颗石榴籽

2017年08月15日 11:13   来源:新疆日报

  在暖风习习的四月,石榴树初现花蕾;在似水柔和的五月,石榴树花开伊始;在缤纷多彩的六月,石榴满树火红花开;在骄阳炙烤的七月,石榴树开始花落结果;在略感微寒的十一月,石榴树才会果实成熟。石榴树果实成熟后,饱满的粒粒红色果实紧紧地抱在一起。近日,“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网络投票正式开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张张定格真情的照片都在向人们昭示:只要我们付出真情和真心,每一个人都可以做促进民族团结的那颗石榴籽。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前不久,《我是一颗石榴籽·新疆“烤肉哥”抗洪一线送千串烤肉》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文中来自和田的列提普·图热成为众多网民追捧的正能量人物,一时间,新疆人在湖南抗洪一线送羊肉串的暖心故事成为网上热议话题内容。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网络传递新疆正能量,不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截止目前,“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共征集到微视频687部、图片6877幅(组)、文字故事2637篇。这其中,既有暖暖的师生情、人间大爱的援疆情,更有互帮互助的兄弟情,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故事,但相同的是,这些作品全面展现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现如今,在你我身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动人故事俯拾皆是。单位的同事每次去看望远在喀什的亲戚时都要精心准备礼物,或给小朋友买喜爱的书包和学习用具,或给“阿恰”“阿帕”买合身的衣服等,生动展现了“一次认亲、终生是亲人”的真挚感情。而远在喀什的亲人在电话里“我什么都不缺,不用买东西,你平平安安地来就好。”这样朴实的话语,让身在乌鲁木齐的亲人们心里暖暖的;因火车晚点,不能按时到达喀什的同事心急如焚,而另一头的乡亲们更是翘首期盼,寸步不离地等待着亲人,这样的场景更是让不少人红了眼眶。一句句嘘寒问暖的贴心话,拉近了亲人间的距离,一次次带着真情和真心的交往交流,让原本彼此之间没有血缘联系的人成了亲人,这些用实际行动身体力行诠释民族团结的人们就是一颗颗石榴籽,他们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石榴籽不仅紧密相连,而且亲密相依。虽然无数的石榴籽相互嵌入在石榴里,但它们之间和睦相处、“千房同膜”。各民族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共同生活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也没有起伏跌宕的故事,有的只是点点滴滴、平平淡淡的真情流露,以及润物细无声的感动,而恰恰是这些,转化成了我们前行的巨大力量。

  新疆正处于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各族人民群众要争做促进民族团结的石榴籽,我们只有像石榴籽一般抱成团,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凝聚起建设美丽家园的强大力量。(侯嫣)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