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伊犁篇·身残志犹坚 报国报家乡

2017年08月15日 21: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长春工业大学 塔依尔江·阿克木江口述

    伊宁市卫生监督所喀尔墩乡东梁村“访惠聚”工作队韩静整理

    我叫塔依尔江·阿克木江,25岁,2017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从长春工业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院毕业,回到我长大的村庄——伊宁市喀尔墩乡东梁村。

    小时候因为一场感冒高烧不退,频繁地打针后,我不幸得了儿童脑瘫,行走能力和说话能力都逐渐丧失。那时就连上厕所都是由妈妈背着我,将我放在特制的方便凳上解决,再由妈妈背回床上。饭也是妈妈喂到我的嘴里,因为手颤抖得厉害,我自己根本没有抓握能力。连一些简单的词语也说得非常吃力,每说一句话嘴角周围都会溢满口水。但不得不夸自己两句,我的大脑非常灵活,记忆力也非常好。当时哪有像现在一样的彩色电视机和电脑,家里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妈妈怕我闲得无聊,一天到晚都会给我放电视看。我是看着新闻长大的,也可以说我在电视屏幕前见证国家和家乡的变化。

塔依尔江·阿克木江在宣讲。

    记得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怀抱的那一幕,当时屏幕上出现中英两国军人交换防务,两国国旗在镜头推动下一降一升在一个点相交,五星红旗冉冉升高,米字旗缓缓降下,国歌声响亮地回荡着,我也不知怎么,激动得哭出声来,大颗眼泪流下来。长大以后我才明白,那是一种爱国情怀在心中澎湃。

    说实话我自己也不敢相信自己,在我的身上发生了奇迹。没错,是我的父母为我创造了奇迹,我特别感激他们,是父母的鼓励和帮助让我树立信心,开始坚持训练平衡能力、口语能力。是他们让我懂得只要保持坚定的信心、坚持的恒心、努力的决心,什么困难都不叫事。我要勇敢地站起来!

    经过无数次地摔倒爬起、受伤流血,无数次给自己打气,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可以架着拐杖独立走路了。从那刻起,上学路上,回家途中,骄阳炙烤,雪天泥泞,无论我有多小心,都会摔几次。也许是困难遇到多了,渐渐觉着不算什么困难了,我开始扔了拐杖,缓缓迈开双脚走完上学的路。

    在语言发音和学习上,我也是凭着这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每天放学回家吃过晚饭,开始完成当天的功课。因为手功能不灵活,写字有障碍,作业得写到后半夜才能完成。说话也有障碍,所以在班里和同学交流、回答老师问题或者朗读课文都会难到我。我还是不妥协,对自己发起挑战。我从头复习每一个音标,除非发出标准的口音,否则我不会轻易跳到第二个音标。就这样一直没有放弃,所以我今天说话还算流利。

    我以为我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然而命运多舛,15岁那年,爸爸生意失败,家里所有钱都赔光了。我和姐姐的学业,全家的生计该怎么办?爸爸愁得头发一夜变白。姐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非要退学出去打工。我想到了党和政府。于是我带上在小学时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去了喀尔墩乡政府寻求帮助,并顺利得到乡党委领导的接待。我说了家里的真实情况,当时乡领导给我说的话,现在还能震撼到我的心灵。他说:孩子,你不只是你爸爸的儿子,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孩子,你要好好学习将来给国家做贡献,安心上学吧,只要你肯学我们都会帮你,如果你还有什么困难,随时来找我们!

    乡党委每个月资助我200元生活费,还跟学校联系帮助我解决其他困难。我不再为上学发愁,我高中和大学的学业,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完成。所幸的是,爸爸的生意也一天天好起来。

乡亲们拥抱塔依尔江·阿克木江。

    想想17年的求学时光,我都会特别感动,不知道从哪一段说起。我感觉我的故事说不完,也无法用笔诠释的清楚,因为它是发自我的内心。我明白除了自己的家以外,我还有一个中华民族大家庭,我为自己生活在这片土地而感到幸福。

    我大学五年完全生活在一个“爱”字里。东北的冬天气温有时会到零下40度,我依然感受到来自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满满的关爱。雪下得太厚,我行走困难,同学们会背着我进教室。如果病了,老师和同学轮流照顾我。还有助学金,学校都是优先发给我。到了节日,同学们都会给我庆祝,而且同学们一直尊重维吾尔族的传统,聚会时都选择在清真食堂。同样,我也非常尊重我的同学们。同学们遇到什么困难,我也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去提供帮助。我还在学校食堂结下了一位汉族妈妈的亲情,每次我到食堂吃饭,干妈对我照顾有加,亲手给我送饭,吃完饭给我洗碗,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问我每天的情况,经常跟我聊天。

    毕业离开学校时,想着跟干妈道别说再见,我刚进到食堂她就大哭起来。她跟我说:“儿子,我习惯了有你,你走了以后不要忘记你有我这么一个东北妈妈,我也会一辈子思念你,不要断开联系,常打电话联系,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去新疆看你。”我当时也忍不住地流泪,那个时候我明白了,真正的爱不分民族。

    现在,我毕业回来了,是时候为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和睦做出自己的贡献。党和政府推出了很多造福边疆的好政策,很多惠民政策在造福我们,为什么还有一小撮极端分子不知道珍惜?他们是可恨可耻的。无论你是什么民族,想破坏社会稳定,想破坏中华民族的形象,你就是我的敌人。

    中华民族是一个整体,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无论哪个民族都是亲人,我们只有中国这一个家。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奖品;

    二等奖6名,奖励价值600元的奖品;

    三等奖10名,奖励价值300元的奖品;

    优秀奖20名,提供价值100元的奖品。

    所有本网推送的稿件,均可获得一份精美礼品。(PS:奖项不重复累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