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体检托起新疆各族群众健康梦

2017年08月16日 11:5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梁枫 叶世安)“各项指标都正常了,放心吧。”米东区古牧地东路片区管委会祥瑞社区的卡哈尔江·木拉提来医院复诊,听到医生这番话,总算松了一口气。卡哈尔江·木拉提在去年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中,被查出肝部囊肿,好在及时发现,经过医治,现在已经康复了。“多亏了这项检查,可以提早预防,不至于把小病拖成大病。”卡哈尔江·木拉提说。

  2016年9月,新疆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统筹医疗资源,保障体检经费、人员和设备到位,通过集中体检、上门体检相结合,确保这项重大医疗惠民政策全覆盖。据统计,首轮体检全区共投入体检资金14.9亿元,动用大型体检设备2000余台,设立体检点1187个,调配医护人员3.64万名,累计体检1750万人,全疆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03%。首轮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圆满完成,得到了全区各族群众的称赞。

  “由政府‘买单’的全民健康体检,让我第一次知道自己多高多重!”65岁的新疆巴楚县阿瓦提镇村民木太力甫·肉苏力体检后高兴地说。很多人跟木太力甫·肉苏力老人一样,平生第一次参加正规体检,也不由地纷纷发出赞叹:“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我们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免费体检。”

  2017年6月,新疆启动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工程,预计投入资金17.85亿元,将有2100万人受益,新疆籍流动人员、高校学生也被纳入体检范围,中小学生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查看是否贫血的血红蛋白检测。居住在乌鲁木齐市北京路汇轩园小区的外来人员张长英老人在小区附近的医院参加完免费健康体检后说:“生活在这个时代真幸福,连我这样的外来人口都享受到了免费健康体检服务,真是太温暖了。”

  据了解,今年还将开展新疆地方病疾病谱的编印审定工作。截至8月10日,全区完成体检553.77万人,体检率29.6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介绍说,体检中发现阳性指标(异常结果)80余万例,已有3.5万余名患者二次复查,2万多人入院治疗,近1万名患者进行转院治疗,约1.5万名患者纳入慢病管理,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