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阿克苏篇·我们的家,靠我们团结守护

2017年08月16日 21: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河南师范大学 艾克百尔•吐尔逊

  我来自美丽的拜城,现在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这所学校北依巍巍太行,南滨滚滚黄河,位于京广、太荷铁路交汇处的豫北名城新乡市,坐落在广袤的牧野大地,美丽的卫水之滨。初来到这所学校,一切是那么陌生,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让我无所适从。不过热心的学长学姐很快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他们带我去报名处,带我去宿舍、餐厅,并且告诉我许多注意事项,使我很快适应了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我也结交了新的朋友,有汉族、回族、藏族、哈萨克族等,我们一起军训,一起学习生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艾克百尔•吐尔逊。

  在已经过去的两年大学生活中,我必须要感谢我的辅导员,是他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指导我学习,帮助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对于一个少数民族学生来说,在语言上面临比较大的困难,辅导员特意安排两名本地同学帮助我克服语言上的障碍。不得不承认,大学的课程在难度上较高中课程提升了一个级别,再加上我不太爱问问题,学业上的负担日益增重。辅导员通过与任课老师的交流,知道了我的情况,鼓励我要敢于问问题,善于问问题。在辅导员的教导下,学习轻松了许多,在考试中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大学生活不同于高中生活,大学的消费情况与我在内高班的消费情况差距也比较大,我的家庭经济条件本就不好。就在这时候,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帮助了我,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不仅如此,学校还给我们发了过冬的厚衣服,大大减轻了我在经济上的压力。

艾克百尔•吐尔逊和他的同学。

  在大学里,我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忘不了在烈日炎炎的操场上我们一同军训,忘不了我们为了解一道高数题团结合作,忘不了我们班在赢得新生篮球赛第一名时的彻夜狂欢,还有那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记得那是大一期末考试的前一天,我发高烧没有力气去医院,我的同学们将我送到医院,陪着我打针,又把我送回宿舍,给我买饭,还抽出复习的时间在宿舍陪着我,让我十分感动。可以说,我的大学生活有拼搏,更充满了团结、温暖和友爱,就像我的另一个家。

  而每当假期来临,回到拜城,又不禁为我的家乡发出感叹。那一条条宽敞平整的公路,那一幢幢高楼大厦,无不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党的惠民政策惠及到家乡的每一个人,父老乡亲们其乐融融,过着幸福的生活。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时时懂得感恩,要清楚地知道团结是福,分裂是祸。我们不仅需要从自身做起,还要呼吁身边的人们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美丽的家园,要靠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去守护。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奖品;

  二等奖6名,奖励价值600元的奖品;

  三等奖10名,奖励价值300元的奖品;

  优秀奖20名,提供价值100元的奖品。

  所有本网推送的稿件,均可获得一份精美礼品。(PS:奖项不重复累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