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哈力比亚提和刘胜良的31年兄弟情

2017年08月20日 10: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吴晓恋摄影报道)在新疆尼勒克县克令乡,流传着一个哈萨克族大哥和他的汉族兄弟之间的感人故事,兄弟二人从相识时的白手起家到后来的共同富裕,历时31年,亲如一家。人们常说,最好的感情,就是帮助彼此成为更好的人。这对兄弟,用他们朴实的经历告诉我们,什么是一家人。

  千里寻得一个家

  刘胜良,祖籍四川,1985年孑然一身来到尼勒克县克令乡,当时他只有18岁,乡里几乎都是哈萨克族,对刘胜良而言,语言上的不通是个大问题。为了生计,刘胜良在当地做小工、修房子,夏天还好有活干,冬天活很少,生计就成了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胜良结识了阿依那巴斯陶村的哈力比亚提。年轻人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略懂一点国家通用语言的哈力比亚提和刘胜良全靠一边比划一边猜来交流。当得知刘胜良独自一人来新疆打工,又没有合适的工作时,哈力比亚提便问刘胜良会不会修棚圈。随后,刘胜良便住进了哈力比亚提家中,两个小伙子相处得很愉快,并可以用双语简单交流。做了一夏天小工的刘胜良,对修棚圈这门技术也算是掌握了。

  开春的时候,两人一起修牲畜棚圈,刘胜良踏实肯干,受到哈力比亚提家人的喜欢,哈力比亚提的父母把刘胜良当儿子一样对待,这让刘胜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哈力比亚提(右一)和刘胜良(左一)31的友谊胜过亲兄弟。

  4只羊变成一群羊

  1989年,通过几年的努力,刘胜良有了一些积蓄。在哈力比亚提全家的帮助下,刘胜良成家了。身为大哥的哈力比亚提问起刘胜良今后的打算,刘胜良说本来想买几只羊,可他和媳妇要打工,养了也没人管,就决定放弃。哈力比亚提说:“有大哥在呀,放心,我给你养!”

  10年时间,刘胜良从打土墙到建房屋,再到后来修砖房,一直踏实学手艺。他夏天修房子,冬天参加乡里组织的砖瓦工培训,手艺日渐精湛,日子也越过越好。

  春节期间,刘胜良带着家人来到哈力比亚提大哥家。两人在院子里聊天,哈力比亚提指着羊圈里的羊群说:“看看你的羊,羊娃子正在撒欢呢。”刘胜良露出惊讶的表情,努力思索才想起10年前买的4只羊,如果不是大哥说起,自己早已忘了这件事。10年时间,当初的4只羊变成了现在的52只,刘胜良眼眶湿润了,感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成为雪中送炭人

  转眼31年过去了,刘胜良和哈力比亚提已到中年,而他们的兄弟情在两家孩子的身上继续延续,两家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哈力比亚提深得当地牧民的拥护,被选举为阿依那巴斯陶村村委会主任,踏实肯干的刘胜良也蜕变成一个小有名气的土建承包商。

  有一天哈力比亚提来找刘胜良,问道:“兄弟,你会修房子,村里有人要修房子,你能不能给修?”刘胜良当即答应,可是这件事说过之后便再无音讯。

  实际上让哈力比亚提为难的是需要修房子的都是贫困户。后来有村民去找刘胜良道出原委,刘胜良得知后主动去找哈力比亚提,对他说:“你有我这个兄弟呀,你可别把我当外人。”为了帮助贫困户住进新家,刘胜良共垫资120万。他说:“我曾经一无所有,也体会过‘雪中送炭’这个词语的真正含义,我也要做一个像大哥一样‘雪中送炭’的人。”

  31年的时间里,这对兄弟从曾经的一路打拼、相互扶持走到中年;从曾经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事业有成;从曾经的两个人,变成如今的一大家人,时光见证着他们之间亲如兄弟般的深情厚谊。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