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博州篇·八家户农场的新变化

2017年08月17日 20: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农业大学 马宁

    我的家乡在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十五队,这里被誉为枸杞之乡。从小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我,能深刻感受到家乡的变化。记忆里,家乡每年有着不一样的变化,但印象最深的,是一年比一年更幸福的笑脸。

马宁(中)在返乡大学生发声亮剑活动中发言。

    上小学时,从家到学校的路是土路,不是现在干净宽敞的柏油路,遇到下雨天,是我们最头疼的事,家长们更是十分担心,因为我们上学时穿的干净衣服,到了学校就浑身都是泥巴点,自行车上也溅满了泥巴。初中时,期待的柏油路终于铺好了,上学的路从此换了个样。渐渐地,门前巷子的路也变成了柏油路,村民们下地干活的路,也由原来的土路变成了砂石路。

    这几年,队上来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工作队队员们和村里的贫困户结成亲戚,隔几天就到各家各户走动询问近况。他们关注我们的生活:这家没米了送米;那家农活忙不过来就来搭把手;邻里间吵架了他们赶忙过来调解……他们为我们排忧解难,现在队里有解决不了的事就会想到工作队。

    今年假期回到家,看到家乡的变化更大了,仿佛看到的不是我以前的家乡,而是另一个美丽新农村。以前,队上没有像样的文化室、教育基地,去年,队里建好了文化室,今年两层楼的幼儿园正在建设中。听家人说,我们15队的门口还要修一条四车道的公路。

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十五队返乡大学生合影。

    每年假期,队上都会开展返乡大学生座谈会和暑期小课堂等活动,让家乡孩子们的暑假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深刻有意义。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明白,我有义务有责任为家乡做一些事,尽一份力。于是我积极主动参加队里的公益活动,给孩子们讲讲外面世界的趣事,问问他们的愿望……看着他们充满期望的眼神,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又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奖品;

    二等奖6名,奖励价值600元的奖品;

    三等奖10名,奖励价值300元的奖品;

    优秀奖20名,提供价值100元的奖品。

    所有本网推送的稿件,均可获得一份精美礼品。(PS:奖项不重复累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