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巴州篇·用心发现家乡的美

2017年08月18日 21: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喀什大学 陈晓鹏

陈晓鹏

    7月7日放暑假,踏上返家之路,心里很急切又很开心。我的家乡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这是一个偏远的小县城,距离库尔勒市500公里左右,因为火车和飞机还没有通,每次从库尔勒到家需要坐8个小时的汽车,7月8日晚我下了汽车,站在了几个月不见的家乡街头,亲切极了。

    这次暑假回家和往年不一样,我是带着一份使命回来的。我参加了自治区团委组织的“红领巾双语小课堂”活动当志愿者,每天认真写教案,教孩子们各种知识,和孩子们做游戏等,宣传民族团结。另一方面自己也得到了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机会,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能为家乡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无比的荣幸。

    每次回家都能明显地发现家乡的新变化。记得小时候,若羌县城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出租车,人们的出行工具要么是毛驴车,要么是自行车。我爸爸的第一部手机是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才买的,那种手机是按键机,很厚重,用现在的话来说,就像一块板砖,砸核桃应该特好使。现在呢,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踵而来,农民种粮有补贴,养殖有补贴,农机有补贴,盖房有补贴,困难有补贴。“五保户”人员有国家供养,就医有保障,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还有免费住宿和午餐等等。

    再看看县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游泳馆相继建成使用,车辆在街道上川流不息,若羌的飞机场火车站也正在建造,和若铁路和库格铁路正在修建,今年九月份飞机场有望投入运营,人们的出行方式会更加便利。身边的利好消息越来越多。

陈晓鹏在“红领巾双语小课堂”上教孩子们折纸。

    前些天,我特意去网上了解了一下若羌近些年来的发展,看到农牧业人均纯收入连续六年蝉联西部十二省区市首位,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态势,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偏远的若羌,部分经济指标已经达到小康的标准。正是一项项惠民政策的扶持,带动着若羌的发展。可以想象,若羌必定会成为新疆重要的一个交通枢纽,未来会更加辉煌。

    家乡的发展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那种无形的精神显得更为珍贵。当你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总能听到耳边传来“谢谢”“不客气”“请”“对不起”这样的文明词汇;马路上人车分离,井然有序;各民族团结和睦、和谐相处……身边这样的场景,让我深深地体味到家乡的另一种美。

    小时候常听一首歌《我们新疆好地方》,歌中这样唱道:“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这首歌里描绘了新疆美丽的景色和富饶的物产,以及新疆各族人民热爱自己家乡的真挚情感,如今的家乡和新疆,可是比歌里唱得更美,更时尚。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奖品;

    二等奖6名,奖励价值600元的奖品;

    三等奖10名,奖励价值300元的奖品;

    优秀奖20名,提供价值100元的奖品。

    所有本网推送的稿件,均可获得一份精美礼品。(PS:奖项不重复累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