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看望慰问内高班内职班新生并送行

2017年08月26日 12: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8月25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一行前往乌鲁木齐市第67中学,看望在那里集中报到、培训的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新疆中职班新生,并为他们送行,勉励他们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鹏新详细了解了今年内高班、内职班新生集中报到、培训及统一接送站等方面的筹备情况,并走进新生报到点的食堂、宿舍、医务室,查看相关设施。李鹏新对自治区教育厅、乌鲁木齐市和相关部门及学校在前期筹备方面所做的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给予肯定。

    “上内高班高兴吗?”“高兴。”“父母高兴吗?”“高兴。”来自阿克陶县的贫困学生谢伊代·伊马木被录取到江苏省盐城市田家炳中学内高班,李鹏新嘱咐她与同行的同学互相帮助,到内地后搞好团结、共同进步,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

    李鹏新还与正在帮助新生办理报到手续的内派服务管理教师亲切交谈,希望教师们对新生热情爱护、严格要求,帮助新生解决实际困难,当好学生的“好家长”“大保姆”。要加强感恩教育、反分裂反渗透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治教育、遵章守纪教育、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把抵御“三股势力”向学生渗透作为教育管理的重点,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中;要与内地学校相互配合,从封闭式教育管理逐步转向融合式,使新疆学生与内地学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

    李鹏新还来到乌鲁木齐站,为即将乘火车赴内地求学的新生送行。他对同学们说,要饮水思源、不能忘本。开办内地新疆班是党和国家为培养建设新疆、发展新疆的各民族人才作出的重大决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疆各族青少年的特殊关怀,体现了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不负重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无悔的青春谱写成长成才的动人篇章。

    对内高班、内职班学生入学前进行集中报到、培训、接送站,是自治区为确保学生安全赴内地就学、做好入学前教育、帮助学生更好更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得到了铁路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办班学校、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此项工作自2000年开始实施,截至2016年,累计接送学生达12.3万人。

    据悉,2017年内高班、内职班共录取新生13180名。新生集中报道培训及运输工作已于8月22日启动。全疆各地的新生在乌鲁木齐市的6个培训点接受集中培训后,分批次乘车赴内地就学。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