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丨巴州篇·大美新疆,我心向往

2017年08月28日 11: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广西大学 凌正

  我从小在江西长大,随后在广西就读大学,这两个省份都地处我国南部,但中国那么大,我也想多走走。看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号召大学生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新疆的向往,我决心踏上去新疆的征程,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

  刚开始并不了解新疆,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到新疆的水果多、温差大,“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懵懂地产生一种向往。

凌正和同学们。

  真正来到了新疆,看到的是生活秩序井然,人们热心又有礼貌。有一次在超市购物询问售货员,她很热情地给我指了方向,当我对她说“谢谢”时,她说“不用客气”,这是小事,但给我的印象很好。这里的称重是按公斤来算,水果不仅甜分高水分足,也比较便宜。这里的地域很辽阔,整个新疆占了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比其他地区三四个省加起来还要大。我们志愿者结伴从广西乘坐火车来疆,整个行程中,从广西到新疆花了一半时间,而从新疆甘肃交界处到乌鲁木齐又花了一半的时间,可见新疆有多么辽阔。这里的地貌也很多样,一路旅途过来,有戈壁滩,也有沙漠、湖泊河流,有一望无际的平原,也有连绵起伏的群山等。

  这里的各种建设都很完善,高楼大厦、邮局、银行、绿化带、车站、超市、饭店……应有尽有,让我敬佩新疆人为此做出的努力。

  在志愿者培训期间,我发现虽然用的是北京时间,但新疆比内地要晚上两个小时。这里白天很长,晚上很短,夏天每天6点左右天基本就亮了,但是晚上最晚要接近23点天才黑。白天有太阳时虽然很晒,但有遮阴的地方却很凉快,这里气候干燥,夏天身上很少会有黏糊糊的感觉。这里的饮食浓油赤酱,香料用的比较多,主食以面食居多。值得一提的是馕,馕刚刚烤出来热乎松软,特别好吃。当然也有很多川菜馆、湘菜馆、新疆菜馆等之类的餐厅。

  培训期间,志愿者们举办了融情晚会,我也积极参加了节目,学习了新疆极具特色的民族舞蹈,认识了很多朋友。新疆的小伙伴耐心地教我们舞蹈,并了解了很多特色美食。

凌正在高速公路边随手拍的新疆景致。

  来到新疆和静县几天后,老志愿者们给我们解答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疑惑。在县团委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历史博物馆,了解了一些地理历史知识,游玩了北山公园和水景公园,团委召开了志愿者迎新会暨服务单位座谈会,帮助我们快速融入这个新环境。

  而今,我已然开始适应新疆,并开始了志愿者工作,我会更进一步了解新疆,体会新疆,并为新疆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