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丨克拉玛依篇·学成归来,建设家乡

2017年08月28日 20: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西南民族大学 迪丽努尔·杰恩斯

  我出生于克拉玛依,成长于克拉玛依,所以对家乡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这里有我深爱着的父母,有我亲爱的朋友,还有我熟悉的环境。

迪丽努尔·杰恩斯

  今年2月,我被学校派遣至韩国首尔的国民大学作交换生。在结束了上半学期的交换生学习后,我毫不犹豫地买了机票回家。也许是因为在异国他乡的原因,当我踏上这片所热爱的故土时,那种踏实和喜悦的心情是无法言表的。

  克拉玛依是一座神奇的城市,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文科曾经在歌中唱道“你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但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克拉玛依的变化是令人惊喜的,更是来之不易的。近些年来,无论从吃、穿、住还是行,克拉玛依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科技、民生等都得到了稳步提升。

迪丽努尔·杰恩斯2017年暑假在家乡克拉玛依参加社区举办的“故乡我想对您说”演讲比赛。

  克拉玛依一号井是克拉玛依石油文化的重要开篇,也是克拉玛依人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石油创业精神的象征,克拉玛依一号井现在依然昂首矗立在那里,见证着克拉玛依60年来的沧桑巨变。

  克拉玛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奇迹,实际上是新疆这10年基础设施建设巨变的缩影。克拉玛依机场和火车站的建设,给无数的人带来了便捷。如今,克拉玛依机场开辟了至乌鲁木齐、库尔勒等疆内航线,并逐步开辟克拉玛依至西安、成都、郑州、北京、上海、广州等疆外航线,为进出克拉玛依市及周边地区的旅客提供快捷便利的交通条件。

    我的父母告诉我,二十年前,在他们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克拉玛依还是一片沙土地,他们住的是平房,但如今克拉玛依到处是高楼大厦,城市的绿化、美化、亮化令人赞不绝口,今昔对比,无不展示着克拉玛依的繁荣和辉煌。

    作为一名在外留学的大学生,看到家乡这样的变化,我既高兴又自豪。我想,作为一名克拉玛依人,没有谁不为克拉玛依的发展感到骄傲。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学成归来后建设家乡,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努力的决心。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